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凡十年·只此青绿在人间⑥草
2022-10-19 07:56: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推出“非凡十年 只此青绿在人间”系列策划,从“山”“水”“林”“田”“湖”“草”“沙”七个板块,客观展现中国这十年,绿色发展理念在广袤的土地上发荣滋长、开花结果。让我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一同领略美丽中国的壮美画卷。

“林草兴则生态兴。”草原是我国重要的陆地生态系统,黄河水量的80%、长江水量的30%来源于草原地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绿色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把绿色发展理念传到祖国各个地方,彰显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

要正确处理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的关系,积极发展生态环保、可持续的产业,保护好宝贵的草场资源,让祁连山绿水青山常在,永远造福草原各族群众。

——2019年8月,习近平在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考察中农发山丹马场有限责任公司时的讲话

甘肃山丹马场占地约329万亩,水草丰茂,骏马奔腾。马场持续落实退牧还草、禁牧休牧等制度,草原生态持续向好。

截至目前,山丹马场实施重点生态项目32项,建设草原围栏41.32万亩,改良退化草原38.92万亩,草原病虫鼠害防治67.65万亩,草原毒杂草治理2.8万亩。

如今,山丹马场正在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了特色养殖业、规模种植业、高原食品加工业、生态旅游业并举的局面。

草原过牧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大敌。要加大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以草定畜、草畜平衡,积极推进“减人减畜”,严禁过牧,使草原永葆生态活力。

——2016年8月,习近平在青海省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2016年,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开始后,核心保育区内禁牧。草原上的草长高了,消失的动物回来了。

牧民的生态保护意识增强,主动减少牲畜量,围栏封育草场,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绿水青山出一份力。如今,三江源国家公园实现“一户一岗”,2万多牧民成为生态管护员,政府每年为他们发放2.16万元补贴。

经过多年生态保护和建设,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区生态环境明显好转,三江源头再现千湖美景。

实现绿色发展关键要有平台、技术、手段,绿化只搞“奇花异草”不可持续,盲目引进也不一定适应,要探索一条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国情地情的绿化之路。

——2014年1月,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北郊,近3万亩的敕勒川草原上,绿草如茵,繁花盛开。很难想象,这里10年前还是砂石遍地的荒滩,只要刮风便是漫天黄沙。

2012年起,当地实施阴山山脉大青山南坡综合治理工程,修复敕勒川草原是重要内容。

在掌握基本“生态数据”后,草原的修复团队制定出“人工干预下模拟天然草原”的综合治理方案。精选出适合在当地生长的植物品种,采取人工干预与自然恢复相结合的方式,改良土壤、重建植被群落……敕勒川草原修复走出了一条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国情地情的绿化之路。

 

结语

中国

绿色征程

波澜壮阔

 

素材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

版权说明:《习语常听》等“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的原创学习产品,如需转载和使用,请与025-58682019联系。未经允许,任何网站或单位不得非法转载和使用,违者必究。

标签:
责编:唐韵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