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习语常听丨我记得
2021-12-13 11:39: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导语

今天是第8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里有一段铭记84年的记忆之程等你开启……

听习语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

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

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表达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愿望,

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

令人感动的是,在南京大屠杀那些腥风血雨的日子里,我们的同胞守望相助、相互支持,众多国际友人也冒着风险,以各种方式保护南京民众,并记录下日本侵略者的残暴行径。他们中有德国的约翰·拉贝、丹麦的贝恩哈尔·辛德贝格、美国的约翰·马吉等人。对他们的人道精神和无畏义举,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

自古以来,和平就是人类最持久的夙愿。和平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只有人人都珍惜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

结语

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素材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央视网、新华网、中新网、国家公祭网等

版权说明:《习语常听》等“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的原创学习产品,如需转载和使用,请与025-58682019联系。未经允许,任何网站或单位不得非法转载和使用,违者必究。

标签:国家公祭日
责编:毛震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