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习语常听丨月是故乡明
2019-09-12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扫一扫二维码,观看H5

  导语

  “月是故乡明”。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它既承载着国人对团圆和睦的美好追求,也蕴含着深厚的故乡情、家国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百姓“小家”的幸福,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及乡愁、亲情、家庭、家风。中秋佳节,“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带您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暖心“家常话”。

      听习语

  团圆和睦:万家团圆,贯穿浓情

  万家团圆、共享天伦,走亲访友、共祝美好,贯穿其中的就是浓浓的亲情、友情、爱情、同志之情。

  ——2017年1月26日,在2017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谈家风家教: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

  要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观念,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推动人们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来提高精神境界、培养文明风尚。

  ——2016年12月12日,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

  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

  ——2016年12月12日,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

  谈“小家”与“大家”: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

  我们要认识到,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同时,我们还要认识到,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只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家庭梦才能梦想成真。

  ——2016年12月12日,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

  我们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用我们4亿多个家庭、13亿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2018年2月14日,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素材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央广网、央视网等

   点击这里观看视频版 

标签:
责编:张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