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爆红的作品本身自带正能量
2020-10-31 15:14:00  来源:新华网江苏频道  
1
听新闻

10月31日,以“网聚长三角共话深融合”为主题的2020长三角●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在江苏无锡精彩启幕。峰会嘉宾、知名网络文学作家匪我思存做客峰会高端访谈间,畅谈网络文学的正能量表达。

2000年左右,互联网正在飞速发展,网络文学也处于从萌芽走向兴旺的过程,匪我思存就在这样的形势下开始了网络文学创作。

网络文学是付出不一定有回报的行业

匪我思存表示,网络文学这个行业同任何行业一样,是非常巨大的金字塔,大家的目光往往聚焦着塔尖上的人,而忽略金字塔最基础也是最庞大的一部分。很多网络作家可能写了很长一段时间,依然没有取得特别良好的成绩,其实是很辛苦的。所以,做这行不能抱着赚大钱的目标,因为很可能把同样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其他行业的话,获得的收益要比这行多得多。

读者反馈日益丰富

网络文学刚刚兴起时,读者都是通过电脑PC端阅读,所以当时的用户数量并不多,反馈内容也比较集中和统一。而如今,进入移动端时代,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读者越来越多,读者的喜好、教育程度、生活经历等可以说相差甚大,这也导致读者反馈给我们创作者的信息会比之前的复杂多,这对创作者来说,也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爆红的作品本身就是正能量

大家对网络文学可能存在一定的误区,觉得在网上看到所有的文字都是网络文学,其实不然。行业内对网络文学有非常狭义的定义,即在网上进行创作和连载的类型小说。

网络文学本质上来源于中国的古典文学,很多作品都是体现中华民族朴素的价值观,而且不难发现,爆红的网文往往反映的就是正能量的价值观,如果价值观不正确,其实就不太可能爆红,市面上众多的作品也证明了这一点。

网络文学突破口有待时间检验

随着5G技术的发展,作为文娱产品,网络文学与短视频、影视、游戏等形成了越来越强烈的竞争,这种现象的产生也引发了行业的一些焦虑。

匪我思存坦言,在短视频风头正劲的今天,网络文学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所以行业内也在积极探索新模式,此前网络文学大部分是收费的,近期开始,已经开始了免费模式的尝试,这种改变的效果还需等待时间的检验。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