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三角传播力深融合 媒体圈大咖为未来划了这些重点
2020-11-01 20:16:00  来源:我苏网  
1
听新闻

峰会现场

金秋十月,风起太湖。10月31日,以“网聚长三角 共话深融合”为主题,2020长三角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在江苏无锡拉开帷幕,来自全国的300多位业内大咖和传播精英齐聚太湖之畔,碰撞思想火花、激发创新动力、共话行业未来。

扩大长三角朋友圈

让网络传播的康庄大道越铺越广

长三角“三省一市”网信办主任围绕长三角地区的传播合作、工作创新、实践经验进行交流

潮涌长三角,融合正当时。今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要求逐步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长三角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脉相通。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和媒体融合的不断推进,“三省一市”各家媒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协同联动作用,有了更大的作为空间。

江苏省委网信办主任兼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缨

作为“东道主”,江苏省委网信办主任兼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缨首先表示,“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走过三个年头,今年聚焦长三角网络传播协作是基于三方面的考虑:特定的背景,峰会希望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媒体的深度融合来更好地支持服务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扎实推进;特殊的使命,峰会肩负着光荣的使命,需要应势而变主动作为,特别是要携手做好网络媒体的创新,发挥好网上正能量传播的作用;特别的约定,《长三角三省一市网信协作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确定今年的会议在江苏召开,峰会也希望通过长三角地区网络媒体的合作,把网络传播特别是区域传播的康庄大道越铺越广,让长三角的朋友圈越做越大。”

上海市委网信办主任姜迅

上海市委网信办主任姜迅现场分享了上海网信办在服务支持帮助主流媒体转型发展中的有效探索。谈及下一步工作,他表示,“第一要更加注重深化改革,推进媒体的深度融合。第二要更加注重以互联网思维来扩大优质内容的供给,运用全媒体的方式,大众化的语言,艺术化的形式,推出更多喜闻乐见的产品。第三要更加注重以新技术推动新媒体场景的变革,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式逐步实现内容传播的场景式体验。第四要更加注重以新闻+政务服务的方式来帮助城市数字化转型,链接政府,服务民生,扩大媒体的影响力。”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朱重烈

“网络传播既要宣传,又要服务,既要星火又要烟火,既要漫灌又要滴灌。”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朱重烈把浙江创新探索的实践概括为“三个大”。“深耕大主题,要按照中央网信办和省委部署,围绕总书记重要思想,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来做。服务大民生,契合到网络传播理论来讲是一种理念创新和转变,需要以丰富的功能吸引用户。引导大流量,要把正能量生产好,让正能量自带流量,同时也要为正能量导入大流量。”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方晓利

“长三角仍然是中国发展最活跃的地区,长三角深耕的实践也是新闻传播和网络传播的富矿。”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方晓利表示,“希望网络媒体要聚焦长三角,宣传长三角,为长三角加油鼓劲。建议长三角网络媒体能够在共同区域平台的创建、网络传播品牌的创建、技术的支撑保障以及新媒体人才交流培育上进一步加强合作,优势互补,把长三角融合的步伐迈的更大一点,融合的成果结的更加扎实一点。”

深融合中的“变”与“不变”

创新探索彰显主流媒体担当

来自中央和长三角“三省一市”网络传播前沿一线的媒体“掌门人”围绕长三角网络传播、媒体合作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

主流媒体求变过程中,在提升媒体创新能力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未来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在哪里?面对多种挑战,来自中央和长三角“三省一市”网络传播前沿一线的媒体“掌门人”主动出击,接招破局,围绕长三角网络传播、媒体合作等展开头脑风暴,以媒体融合路上的尝试与探索引发了在场每个人的深思。

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

过去很多年里,网络技术的变革一直是商业互联网巨头攻城略地、抢占主流媒体舆论阵地的利器。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一针见血地提出:“今天为什么不能反向思维,把互联网技术的变革转化为主流媒体的利器呢?光明网运用‘云直播’技术,邀请高校老师、校长等成为主播,实现在手机屏幕上异地多地同时直播,并邀请140多家高校的校长和招生办主任,在线回答考生的问题,共有1.6亿考生和家长参加。这就是互联网新技术激活主流媒体自身的传统优势。”

新华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双传学

新华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双传学说:“新华日报牢固树立守正、创新、融合、跨界、共生五个理念,坚定不移地把媒体融合重点工作做好。集团以融合之力提升内容生产能力,精品生产取得较好成绩,近三年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取得突破。抓精品、抓深融、抓发展、抓机制、抓人才,希望通过一系列举措在‘十四五’期间把集团建设成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向着百年大报迈进。”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卜宇

江苏广电总台党委书记、台长卜宇指出,“主流媒体的立足点是传播新思想,传播中央的声音,传播核心价值观,服从服务于中心工作。江苏广电总台在媒体融合上重点抓四个方面:一是自主研发了三大技术平台:荔枝云技术平台、用户智能分析平台和荔枝直播服务平台;二是打造以‘荔枝’‘我苏’两网两端为龙头的新媒体矩阵;三是再造体制机制,全台从‘几张皮’变为‘一盘棋’;四是打造爆款内容产品,‘荔枝特报’‘我苏特稿’在重大事件中打响了品牌,百万+、千万+爆款产品不断涌现。下一步,将着力探索‘大屏+小屏’的传播新生态、‘长视频+中视频+短视频’的内容新生态、‘云+AI+5G’的技术新生态、‘精准传播+精准营销’的运营新生态和‘媒体+’的服务新生态,推动总台‘双头部‘传播战略取得新突破。”卜宇还指出,“创新,就是要找到我们的目标用户,提供他们要、应该给的内容产品。”

上海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副总裁袁雷

上海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副总裁袁雷则判断,媒体融合还未进入深水区,有基本的合并组合,但真正的融合并不多,因此接下来的任务还很重,深度融合可以在两个方面发力突破:“一是思想观念的转变,很多传统媒体的领导对传统媒体的感情很深,有些坛坛罐罐扔不掉,观念转变恐怕还是要有壮士断腕,甚至破釜沉舟的勇气。二是找到一条合适的路径,各个地方的传统媒体,它的文化和所掌握的资源是不一样的,怎么找到一条合适的路径,能够尽量少犯错,走上一条真正的新生的道路非常重要。”

浙报集团副总编、浙江在线总编辑周天晓

“浙报集团下一步准备花三年时间打造现代化的传播体系,打造一流的传播集团。”浙报集团副总编、浙江在线总编辑周天晓介绍说:“第一,把主力军投到主战场,重构集团内部生产关系,重塑技术平台,真正把线下的资源用到网上去。第二,重点打造三大客户端,围绕客户端推进市场化改革,吸引国有资本、社会资本、民间力量参与建设,打造自主可控的平台。第三,集聚社会力量,办新型传播平台,既要讲新闻规律、传播规律,更要讲市场规律。”

安徽新媒体集团总经理章理中

安徽新媒体集团总经理章理中介绍了安徽新媒体集团在求变过程中的六大创新。“一是运行机制,网络媒体矩阵实行策采编审发一体化和网报多媒式的一体化。二是内容生产,审编实行工作室制度。三是传播渠道,财经视频化、移动化的传播,网络直播已经形成了品牌。四是政务服务,集团承担了省直单位政务新媒体近百家,已经形成了一个新媒体矩阵。五是深耕基层,成立地方工作站,中安在线地方频道,今年疫情期间80%以上新闻作品都来源于地方频道。六是技术矩阵,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充分发挥这方面的优势服务于媒体融合。”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在这个嘉宾云集、观点纵横的峰会上,大咖们寄语所有媒体人,以互联网的内容产品为创新的根本,以互联网的技术变革为创新的利器,去做曾经没想到、不敢做的事情,把用户集聚到这里,传播用户所需要的内容产品,从而走出一条独特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