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美与共 融合共生|张涛甫:不做“孤岛”媒体,从内容和渠道推进融合发展
2020-10-31 23:3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党委书记张涛甫在做主题演讲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长三角媒体融合的发展趋势是什么?破题难点又是什么?10月31日下午,在2020长三角紫金网络创新传播峰会“‘美美与共融合共生’——长三角重点网络媒体联动传播机制建设分论坛”上,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党委书记张涛甫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长三角三省一市,单独来看,他们都做的很好。无论是上海、江苏、浙江还是安徽,共同发力的同时,各自也在发力和探索。长三角的媒体融合,从轻度融合角度来讲,其实已经有了。因为彼此之间在一个区域里面有好多关于内容话题、主题宣传这类共同的任务将大家连接起来,但是还未达到深度融合的程度。”

张涛甫援引了一句话——任何企业都可以找到最强的竞争对手打,但是有一个对手你是打不过的,那就是“趋势”。他认为,互联网的大趋势关键词是“融合”,在这个过程中谁也做不了孤岛,“谁去做孤立媒体,互联网汪洋大海一定会淘汰谁。”为什么要融合?“说明我们现在融合得还不够,未来需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今天通过这样一个契机达成共识,让大家知道彼此需要很关键。”

在三省一市媒体达成融合发展的共识下,张涛甫也提出了关于“破题”后遇到困难的担忧:“我觉得最大的困难就是已有的东西,有形的、无形的,都可能成为长三角媒体深度融合道路上需要‘铲除’的‘路障’。例如过去的一些头部媒体,它没有太多的包袱,就好比在一张白纸上或是一片空旷的土地上起步,然后逐渐做起来,这种融合的速度就会较快。对于主流媒体来说,就不太一样,它具备了完整的建制,要先把旧的‘棚户区’拆掉,然后在这个空间里再建新的东西,这是一个最大的难点。但主流网站的优势在于,它有强大的体制、机制、政治红利的背景。1.0媒体融合阶段,积累了经验,不再像过去那样处在茫然的状态。”

融合的另一重要支撑点是技术和人才制度。“我们还面临着技术资本、人才制度机制的相关问题,过五关斩六将,任重而道远。”不过,对于即将面临的困难,张涛甫认为只要有共识,办法总比困难多。

此外,张涛甫认为媒体融合应当“两条腿走路”,炼好内功和做好渠道技术。“体现媒体地位的外在方式是影响力,也就是做好内容,实际上就是内功。现象级产品和渠道缺一不可,渠道和技术可以实现跟用户的链接。”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黄泽文/文 陈俨/摄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