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文学与现代传播”论坛活动在无锡举行
2020-10-31 22:48:00  来源:我苏网  
1
听新闻

金桂飘香,秋意正浓。2020年10月31日,“网书正能量 汇聚长三角”论坛活动在无锡举行。作为2020长三角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的重要组成活动之一,本次论坛活动齐聚网络文学作家、学界专家,网络文学IP产业链从业者,聚焦网络文学在现代传播中的新作为,探讨其对于网络传播的创新推动作用,打造网络文学健康生态链,共同奏响融合发展的时代强音。

论坛现场

江苏省作协一级巡视员、网络文学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朔表示,近些年来江苏网络文学创作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涌现出以跳舞、我吃西红柿、天下归元、忘语、无罪、方想、骁骑校、天使奥斯卡、寂月皎皎、更俗、雨魔、石章鱼等为代表的一批网络作家群体,创作了一大批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的作品。从各网络文学相关的各类排行榜、业内评奖活动、媒体关注度看,江苏网络文学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茅,是公认的网络文学强省。但是距离多出精品、出经典的层面,还有不小的差距,这也需要网络文学从业者和监管部门做好更多的工作,担负起更多的责任。

江苏省作协一级巡视员、网络文学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朔

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委员、网络文学中心主任 何弘在论坛上,从文学形态和传播方式的关系切入,阐述了中国网络文学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认为,从根本上讲,文学的形态是传播方式来决定的,从古至今如此。不管是口语传播时代的诗歌,文字传播时代的手抄书,印刷传播时代的小说,到现在网络传播时代出现的网络小说,可以看出,文本的形态是由传播方式决定的。

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委员、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

“中国网络文学是诞生于信息时代,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找到了付费阅读的模式,奠定了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基础。在今天的形势下,网络的传播方式发生了很多新变化,特别是在5G时代,因此网络文学到了升级转型的关键时期。”何弘说。

紫金大咖说观点海报

何弘表示,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网络文学一定能够取得更好的成就,这是网络文学的根本,也是网络文学能够在新时代取得新辉煌的基础。

主旨演讲环节,著名作家、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丁捷结合自身的创作经验,以“让文学飞”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网络为写作插上了隐形的翅膀,读者不断地为作者喝彩加油,让写作者变得不孤单,写作的态度变得更积极、更主动。传统文学积极拥抱网络时代,并不会让纯文学写作变得庸俗化、小众化、边缘化,反而如风的网络会让文学飞得更快、更高、更远。

著名作家、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丁捷发表主旨演讲

“回顾进入21世纪以来,我们曾经揪心于文学影响力的衰弱,前两年文学甚至被认定已经边缘化了,那么是好作家消失了还是好读者消失了?是纸质书落伍影响了阅读兴趣,还是网络传播碎片化抢走了阅读长文的读者?”丁捷认为,答案是否定的,“客观的说网络上不缺少作品,但是严重的缺乏优秀的原创文化作品,纸质书里面也不缺精品,文学图书的种类数量比以前更多,但是酒香也怕巷子深,言说的现实题材文学不缺读者,而传统作家又故意矜持,缺乏主动亮相的精神。”

紫金大咖说观点海报

知名网络文学作家匪我思存探讨了“网络文学创作要有时代使命感”,她认为网络文学是最接近人民群众的文学,其根源来自于中国古典文学和中华民族的朴素的价值观,内容最通俗,读者群体最广泛。因此,网络作品创作也需要做到无愧于心,以敢把作品给自己的孩子看作为衡量作品是否合格的标准。

紫金大咖说观点海报

在圆桌分享环节,主持人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平以“讲好时代故事,正能量传播大有作为”为主题,抛出“内容、产业、责任”三大话题,江苏省网络作协主席跳舞、晋江文学城总裁刘旭东等嘉宾都参与了讨论。

我苏网讯 记者/黄路莹 王烨 奚欣晨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