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 看大咖为长三角网络媒体联动传播“支招”
2020-10-31 21:41: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荔枝新闻讯(记者/柯清雅)从“网开生面”到“网聚全球”、从“见字如面”到“万物互联”……今天的互联网,既是基础设施、亦是生活触角。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9.4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7.0%。手机网民规模达9.32亿,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2%。

而长三角地区作为国内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为聚合长三角的网络媒体力量,10月31日“美美与共 融合共生”——长三角重点网络媒体联动传播机制建设分论坛在无锡进行。论坛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区域互联互通,形成网络传播合力,为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提供强大网信智慧和力量支撑。

会上,诸多专家学者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的媒体力量、长三角媒体融合新趋势、长三角一体化中新闻传播研究等课题现场交流,为更好促进长三角媒体融合献计献策。

张涛甫: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让基层传播底座得到加固

面对长三角媒体融合新趋势,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党委书记张涛甫表示,要不断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离不开基层建设。

2014年以来,中央媒体、地方媒体、行业媒体不断融合,有力改变了主流媒体失地、失声、失策、失守的被动局面。2018年全国先行启动600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2020年底基本实现全国全覆盖。他认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国家治理的“托底工程”,也是基层治理的承重工程。只有主流媒体的“上游”影响,没有基层传播结构的有效支撑,没有县级媒体的“托底”,那些崛起的“头部”主流媒体的影响力难以下沉到国家体系金字塔的底部。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让“脱嵌”的基层传播底座重新得到加固,也让部分主流媒体跃至新媒体头部平台。但在主流化趋势的同时,依然存在很多问题。“主流媒体融合转型进入结构性临界点,从相加到相融,但尚未深融,物理反应居多,化学反应少,还未形成生态级的全媒体传播体系;部分媒体出现方向迷失,内容优势弱化,虽有爆款,但没形成稳定优势和模式,未形成岛链矩阵。”在接受荔枝新闻记者采访时,张涛甫表示。他认为主流媒体深度融合若不加速推进,主流媒体融合转型的差距还会拉大。地方媒体要充分利用头部新媒体平台,针对优质内容和主流声音的窗口期,与头部新媒体平台建立有效、稳定的合作平台,借头部新媒体之力,编织传播力“天网”。

任琦:从读者和用户角度出发 进行更多深度解读报道

浙江传媒研究院副院长任琦,则从数据上对长三角一体化新闻传播现状进行了研究。利用天目云的全媒数据库,任琦对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0月15日涉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新闻报道进行了数据挖掘和分析。这个全媒数据库包括235个APP、1125家数字报、4465个网站、10000家微信公号和57108家微博,覆盖了全网90%以上的主要媒体。根据数据库显示:主流媒体成为传播一体化的最大力量,网站与APP成为传播的主渠道;报道传播曲线一路上扬,重大事件助推传播力度;政治、财经、社会、科技成为四大重点报道领域;在三大区域中,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新闻报道量位列第二。

在此基础上,任琦认为媒体要为一体化赋能,首先要在议题设置方面进一步提高。根据分析结果,目前从宣传政府工作角度出发的“硬新闻”仍占多数。媒体要从读者和用户角度出发,集聚各方力量,整合社会资源,进行更多深度解读的新闻报道。

胡翼青:机构扁平化和网络化是互联网社会的前提条件

在《主流媒体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责任和路径》主题沙龙环节,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胡翼青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世界上现在只有两种媒体,一种叫做有新媒体思维的新媒体,一种叫做没有新媒体思维的新媒体。

胡翼青指出,受众不要认为网络社会就是互联网社会。其实,互联网社会是由互联网组织起来的,建立在互联网技术架构之上的一种社会的网络化。而长三角一体化,包括机构扁平化和网络化等等,都是一个互联网社会的前提条件。媒体机构应该充分应用互联网技术所带来的可能性,不断引进拥有计算机技术和再生能力的团队,来实现自己的根本转型。

“我觉得我们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如果不破釜沉舟,很有可能将来头部的主流媒体统统都是网络技术公司。”胡翼青说。

宋建武:借助互联网云平台实现全渠道分发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建武在接受荔枝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长三角区域的发展,各地之间的交流和活动越来越频繁,重点网络媒体联动传播机制的建设必不可少。因为这种积极的联动,可以让不同区域的信息间形成一个打通的机制,利于各地媒体共享资源,相互合作。例如今年疫情期间,各地网络媒体借助互联网云平台,对疫情防控进行了联动报道,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宣传服务。各地区县融媒体中心平台的加入,也从分发覆盖面上丰富了上级媒体的信息来源和渠道。网络媒体联动传播机制的建设,对整个社会的信息交互、信息流动,都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网络媒体是记录者、见证者,更是参与者、推动者。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在宣传报道中凝聚网上网下力量,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展现媒体担当、媒体作为,网络媒体人更要把责任变为行动,靠行动取得效果。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