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县融!他们齐聚无锡共谋共赢之道
2020-10-31 17:58:00  来源:我苏网  
1
听新闻

10月31日,无锡拈花湾小镇。2020长三角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系列主题活动——“新时代 新县融”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态势展望分论坛如约而至。

分论坛现场

长三角三省一市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代表以及业内专家学者、各界媒体精英齐聚一堂,分享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成果与经验,共话全媒体时代的新挑战与新机遇,共谋未来发展道路上的协作之策和共赢之道。

本次论坛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无锡市委网信办主办,荔枝新闻、我苏网承办。

融合破阵

一次有深度的全面思考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首次提出“县级融媒体中心”这一概念。两年来,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取得了喜人的成效,体制机制进一步激活,改革创新逐步迈向深水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日渐成为互联网传播中不可忽视的新增长极。

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省电影局局长焦建俊

江苏省坚持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推动基层媒体转型升级的战略工程。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省电影局局长焦建俊表示,“当前,江苏省各地各媒体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要提高政治站位,传播主流舆论;突出‘双轮驱动’,推动深度融合;提升服务能力,融入基层治理;坚持一体发展,构筑全媒生态,共同探索一条更好面向未来的县级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之道,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思想动能。”

江苏广电总台的荔枝云平台作为江苏唯一的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支撑平台,全面助力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运营。总台专门成立了市县融媒体工作部,负责平台搭建和对接工作,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年底前,将助力全省63家县融中心完成建设。在全力推进县融技术平台建设的同时,总台还对县级融媒体中心进行了上千人次的培训,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技术平台从“建起来”向“用起来”转变,并配合省委宣传部高质量完成了32家县级融媒体中心的验收工作。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副台长陈辉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副台长陈辉表示:“接下来,江苏广电总台将从加强常态沟通,加强技术共享,加强内容联动,加强产业融通四个方面进行探索合作,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互联互通,合力打造跨地区合作的样板,助推长三角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定位?路径?功能?

一轮有干货的“头脑风暴”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一次触及转型改革的深层次变革,也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性创新。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分享发展最新前沿动向、思潮趋势和理论干货。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宋建武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宋建武阐述了县级融媒体中心三大功能建设。他指出,县级融媒体中心应当具有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三大功能“法宝”,要以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为方向,建设好新时代治国理政新平台。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媒介管理研究所所长朱春阳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媒介管理研究所所长朱春阳提出,区县媒体和省级平台是互相借力的合作伙伴,两者要进一步实现合作共赢。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晓锋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晓锋认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发展要注重优化平台思维、增强用户思维、提升协同思维。

创新驱动

一场有诚意的成果分享

江苏省江阴市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敏

推进县级媒体融合,江苏率先谋划、率先布局、率先试点。作为江苏省县级融媒体中心首批建设单位,江苏省江阴市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敏表示,“打造全国一流的生态级县级融媒体中心,内容建设是根本,创新管理是保障,先进技术是支撑。要用中央精神为‘融合’收获政治红利,用深化改革为‘融合’奠定制度基础,用创新创造为‘融合’提供发展动能,用服务群众为‘融合’赢得未来空间。”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大宏

作为融媒体中心建设全国首批启动区、全省首批试点区,江宁区深化媒体融合发展和搭建“1+5”智慧融媒平台的“江宁经验”得到中央的充分肯定。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大宏现场与大家分享,“不仅要通过搭平台、强枢纽、优流程等方式进行资源整合和深度融合‘两手抓’,还要优机制、强主业、增活力,做好事业产业‘双驱动’的文章。”

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深刻变化的当下,更需要冷静思考。如何强化省平台赋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如何更好地打通互联网时代基层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如何提升造血机能,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优质运行?圆桌会议环节,一场“头脑风暴”就此展开。

多位大咖围绕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建设中遇到的共性问题,交流做法,提出建议,互鉴经验

大家认为,借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各县级融媒体中心一定能通过区域合作,强化省级平台赋能,更好地打通互联网时代基层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优质运营。长三角各级媒体在融合发展中要注重互联互通,共生共融,强化一体化发展中的重要媒体力量,为我国媒体融合发展实践“添砖加瓦”。

(记者/朱墨白 秦玉婷 孟晓晴 摄影/黄磊 编辑/刘嘉)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