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咖来“锡”共话融合|跳舞:让文字跳跃,让阅读继续
2020-10-31 13:12:00  来源:新华网江苏频道  
1
听新闻

10月31日,以“网聚长三角共话深融合”为主题的2020长三角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在江苏无锡精彩启幕。江苏省网络作协主席跳舞做客峰会高端访谈间,畅谈网络文学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文学作品内容为王

跳舞其实不是笔名,而是跳舞最早使用的网名。“我与舞蹈艺术无缘,但我觉得文字是可以跳跃的。”对于这个名字,跳舞给予了此般期望。

近年来,网络文学发展日新月异,粉丝化或者粉丝经济是客观存在的现象,跳舞表示,作为网络作家,文学作品的内容质量才是王道,要立足于产品质量本身,不要刻意地迎合粉丝,如果只依靠粉丝经济来立足于市场是本末倒置的。

创作需要热情,也需要理性

如今,很多人想要加入网络创作行业,对此,跳舞给出了建议:一是要保持对写作的热情、二是不要过于盲目地投入这个行业。网络文学是无门槛写作,意思是发表的流程上没有门槛,但不代表这个行业是没有门槛的。一个没有门槛的行业,往往竞争会更激烈,所以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

用网络平台讲好中国故事

网络文学创作其实是立足于本土文化,跳舞表示,我们东方大国有着几千年历史,有充分的优秀的创作素材,这些都可以作为文学创作的供给养分,大家充分利用好我们的宝库,一定会写出更多好的中国故事。

用网络文学激发阅读兴趣

网络文学经历了两个时代,一个是互联网时代,一个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文学本身也是随着两个时代进行了更新换代。关于网络文学未来的发展,跳舞认为,其不能摆脱的一点,也是永远不可能改变的一点就是它的商业属性、娱乐属性,这并不是一件坏事,相反是一件好事。因为网络文学让大家有更多的阅读愉悦感,能够让很多年轻人在刷抖音、看短视频或者玩网络游戏之外,还愿意通过网文来保持阅读文字的习惯。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