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新数据:“三新”经济发展,为新兴动能壮大“再添把柴”
2020-10-14 09:53: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从5G、区块链、人工智能,到手机打车、app点餐,以创新为内核,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三新经济”,正更为广泛地影响民众生活,与之相对的“三新”数据,也愈发成为描画地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据。9月22日,江苏省统计局发布全省最新“三新”经济统计数据。

数据显示,伴随新产业的蓬勃发展、新业态的不断涌现以及市场活力的进一步激发,全省“三新”经济已成为促经济增长、促结构调优的关键力量。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布如是指出:“三新”经济表现亮眼,新兴动能发展活跃,“对经济恢复和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新”数据涵盖范围广,此次发布的情况主要表现出全省“三新经济”发展三大特点——高端产业支撑有力、在线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创新驱动作用更加突出。

首先需看到,高端产业是“三新经济”的核心支柱。与此同时,高端产业的发展也离不开技术行业的支撑。同时,产业发展,又为市场供给提供了更多、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及服务。

具体到本次发布,数据显示——

受电子、医药行业拉动,上半年,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快于规模以上工业7.7个百分点,“为工业生产的恢复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此外,作用于破解核心技术“卡脖子”等问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值,上半年同比增长4.4%,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8个百分点;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也进一步提升至47.1%,较上年同期提高了2.4个百分点。

技术领域加速奔跑的同时,受市场需求与生产效率提升拉动,新产品的产量迅猛增长。一些亮点从发布的数据中得以显示:上半年,全省生产集成电路370.4亿块,同比增长达27.1%;生产太阳能电池2201.6万千瓦,同比增长3.1%。而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应用等领域加速发展带动下,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工业机器人、3D打印设备的产量则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4.9%、15.3%和8.5%。

作为高端产业的“末梢”,高技术服务业决定着“三新经济”技术市场“终端”的表现。上半年,受云端发力“驱动”,高技术服务业主要经营指标持续快增。1-6月,全省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7.9%和15.4%;与此同时,研究和试验发展、专业技术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的增速,也分别达到4.2%、2%与8.3%。

可以说,技术、产品、服务,三者互动提升,有力助推了高端产业的发展,为“三新经济”提供了优良的运行环境。基于此,在线经济良好的发展势头,又为“三新经济”注入了更多活力。

这其中,在在线经济的发展势头下,网络经济带动作用加速释放、新兴消费业态蓬勃发展。根据此次发布,今年以来,江苏网上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基于新技术应用的新兴产业大量涌现,网上零售规模呈现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2.3%,比一季度提高9.2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超五分之一,达24.5%,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同样是上半年,生鲜电商、门店到家等在线零售业态迅速壮大,“无接触配送”需求大幅提升,更多消费者开始选择网络购物、外卖送餐等新兴消费模式——1-6月,全省限上批零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1.7%,限上住餐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餐费收入同比增长33.3%,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25.2个和8.8个百分点。

伴随江苏“三新经济”的快速发展,由创新驱动带来的效益显著增强。上半年,全省技术合同登记成交额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同比增长51.5%,使技术创新的活力进一步激发,而同期,新兴市场主体活跃度也再获提升——根据发布,上半年,江苏省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达到101万户,同比增长19.9%;新登记高技术企业1.6万户,同比增长35.7%。而这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企业、高技术服务业企业的数量增长,更是分别达到惊人的265.8%和28.7%,成为创新发展强劲增势的生动写照。

记者李睿哲

标签:产业;高端;人工智能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