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美与共 融合共生|任琦:主流媒体要有“世界级”眼光,匹配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
2020-10-31 22: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下,新闻传播现状如何?主流媒体如何更好地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赋能?10月31日下午,在2020长三角紫金网络创新传播峰会“‘美美与共融合共生’——长三角重点网络媒体联动传播机制建设分论坛”上,浙江传媒研究院副院长任琦,用专业角度和详尽的数据,对长三角一体化的新闻传播提出了建议。

任琦首先以大数据描画了长三角一体化新闻传播的现状。通过覆盖全网90%以上的主要媒体,对涉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新闻报道进行数据挖掘和分析,她总结得出:主流媒体已经成为传播一体化中的主导力量,网站和APP成为传播的主要渠道。“目前参与到长三角一体化新闻传播的力量有多支,除了主流媒体、商业媒体,还有政府机构、社会团体以及自媒体,其中主流媒体以近4倍的报道数量远超商业媒体成为主导。”

在今年5月做的一项覆盖长三角地区的受众调查中,49%的受访者表示,当地的主流媒体是其获取长三角一体化新闻的主要渠道。“受访者关注长三角一体化新闻的目的主要是了解相关国家政策和措施,以及寻求自己在区域内的发展机遇。”任琦表示,这也为主流媒体在未来内容建设上提供了方向。

近年来,长三角地区的媒体不断地加强合作交流,不少媒体更是开办了专门的频道和栏目,重点报道长三角一体化相关新闻。数据统计,在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三大区域中,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新闻报道量位列第二。根据详细的数据研究,任琦预测:“一体化新闻传播在未来的两年会迎来更大的增长,传播的内容会更加丰富,涵盖的题材也更为广泛,并且传播主体更为多元,传播生态也更加立体,区域协同的机制进一步增强。”

随着一体化程度的加深,各个地区的受众对区域性的信息需求也会增加,那么作为主流媒体,如何更好的发挥主导地位,引领正确的价值走向?任琦给出这样的建议:“提高议程设置能力,集聚各方力量,整合社会资源。”主流媒体的主导地位不仅体现在数量上的供给充分,还应当在质量、思想上厚度及前瞻性上更加丰满。“主流媒体要加强产品意识,打造从读者和用户的角度进行深度解读的新闻报道。”

任琦表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最终目标就是要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城市集群,那么就需要世界级的媒体来做匹配,因此主流媒体应该把“世界级”作为一个目标,优化自身,更好的为一体化赋能。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王心婷/文 陈俨/摄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