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美与共 融合共生|王根喜:长三角一体化,主流媒体既要履行先导责任,也要履行传导责任
2020-10-31 22: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王根喜在分论坛沙龙座谈会上畅言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东南形胜,秋景怡人。10月31日下午,在2020长三角紫金网络创新传播峰会“‘美美与共融合共生’——长三角重点网络媒体联动传播机制建设分论坛”上,中安在线总编辑王根喜就“主流媒体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的责任与路径”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长三角媒体的一体化发是整个区域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王根喜看来,媒体一体化发展的好处体现在多个方面:既可以盘活区域内的优质媒体资源,也可以实现媒体传播技术攻关及开发应用,还可以培养跨省市的旗舰品牌。王根喜预测道,“未来几年,必定会诞生出不专属于某一个省市的媒体。这家媒体总部设在上海、南京、杭州甚至合肥,都可以,关键是腿要‘长’在三省一市内。”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深入,社会各行各业都在发力,作为资深的新闻工作者,王根喜认为:“我们媒体行业应该跟交通部门一样,先行一步,发挥‘轻骑兵’的先导作用,把一体化的声势造大,势子摆正,路子走好。”

除了持续发挥主流媒体的先导作用,媒体作为思想塑造者和信息传导者,承载的任务更多。“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是个宏大的话题,我们媒体最关键的是做好信息服务工作。”王根喜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长三角之声”为例,称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长三角频道”出现,集信息发布、民生服务和品质生活于一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主流媒体既要履行先导责任,也要履行传导责任。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区域一体化发展。”

谈及媒介转型易陷入到“当局者迷”的困境时,王根喜表示,目前主流媒体在融合转型过程中存在生存与发展的焦虑。“‘注意力经济’魔法不灵,广告蛋糕被市场分食,收入断涯式下降,人才、资本和技术瓶颈凸显,这对传统媒体而言都是生死攸关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主流媒体要拥有新媒体思维,加强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变成适应当代信息传播环境下的报道主力军。纵观国内媒体融合转型大势,他说:“转型过程中不妨试试‘双培’模式,将传统媒体掌门培养成新媒体能手,将新媒体领军人才培养成传媒集团决策者。”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喻婷/文 陈俨/图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