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美与共 融合共生|刘永钢:做全链条内容生态服务商,服务长三角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2020-10-31 21: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刘永钢发表主旨演讲

10月31日,2020长三角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在无锡举行。澎湃新闻总裁、总编辑刘永钢在“‘美美与共 融合共生’——长三角重点网络媒体联动传播机制建设分论坛”上提出,要做大做强内容生态产业链,服务长三角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作为中国最早整体转型的新媒体,澎湃新闻从以图文报道为主,逐步拓展为全媒体报道。视频、音频以及多样的新媒体产品丰富传统报道形式的同时,也为澎湃新闻的转型奏响了胜歌,成为地区媒体的共享资源和借鉴模板。刘永钢表示,澎湃新闻新一轮发展的道路是,从一家互联网新型主流媒体转型为全链条内容生态服务商。

何为内容生态服务商?内容生态服务商的作用到底在哪里?在刘永钢看来,内容生态服务商是为互联网内容行业提供基础服务的,这些基础服务包括基于技术的生产工具,还包括素材、加工、审核、分发、版权交易等等。他分别从内容生产工具、版权素材平台、内容聚合分发和内容风控业务等四个方面阐释了澎湃新闻是如何成为内容生态服务商。

“原先为了满足自身的采编管理需求,澎湃研发了自己的内容生产工具——澎π系统。后来我们进行了技术改进,推出以实用、安全、智能为特征的澎π系统2.0版。”刘永钢说,2.0版已正式启用,它融入了更多智能化和安全管理功能,为澎湃新闻在技术输出上打下了基础。其次,澎湃新闻在版权素材平台的建设上也持续发力。“很多时候新闻客户面临着无处找资源的困恼,我们就打造了自己的试听交易平台提供给客户,这个市场很大。在这上面,长三角媒体合作的空间很大,资源整合可以进一步加强。”

互联网传播时代,传播平台的多寡和传播内容的到达率及影响力相挂钩。除了在自己的客户端和网站等自有平台进行内容分发外,澎湃还同其他平台和终端进行合作,形成了内外双重平台的产品推送,将优秀原创内容影响力达到最大化。这也带来另外一个问题,如何确保内容的安全。刘永钢表示,主流媒体应该始终坚持严谨的传播作风和正确的价值导向,“内容风控已经成为了媒体发展的刚需,我们需要在内部建立一个安全闭环,为人员培训、监测评测和内容审核等方面提供必要的解决方案。”

事业性质、企业管理的运作方式与网络经济持续壮大的背景下,营销收入成为媒体发展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刘永钢表示,资本化、市场化的手段并非洪水猛兽,反而可以做媒体深度发展的助推器。已经在市场化运作中取得良好成效的澎湃新闻,未来还将积极融入市场。“我们完全可以和商业平台正常竞争。”刘永钢说。

谈到长三角媒体融合发展,刘永钢认为,长三角区域经济发达、资讯丰富,庞大的人口意味着新闻市场广阔。“未来,长三角的媒体在内容融合方面还可以加深合作,互惠互利。”刘永钢提议,“三省一市媒体可以从区域资源整合深度、业务布局广度和技术投入力度方面开展交流,深度拓展区域内容,促进双方共同成长。”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喻婷/文 陈俨/图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