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南京,这样打造“科创森林”
2020-10-26 13:48:00  来源:网信无锡  
1
听新闻

编者按

10月11日,无锡启动了“智汇长三角 科创太湖湾”全媒体新闻行动,通过走访上海、杭州、南京、合肥、苏州等8个城市,学习借鉴这些城市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人才引领等方面的“他山之石”。

先来看一组数据:2017年-2019年

●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3.05%提高到3.32%;

●科技进步贡献率从63.2%提升至65.6%;

●高新技术企业从1844家增加到4680家;

●科技型中小企业从721家跃升至6685家;

●市级“专精特新”企业从708家跃升至1312家;

●独角兽企业从2家增加至15家……

在“智汇长三角 科创太湖湾”座谈会上

南京亮出的科创成绩单颇为“惊艳”

创新名城正成为南京鲜明的城市标志

而加快创新主体培育

成为南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

“121”战略的重要抓手。

南京市科技局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司马力

近三年来,南京连续召开聚焦创新的新年第一会、制定支持创新的市委一号文件,并配套34个实施细则和55个工作方案,初步建立了覆盖创新链和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政策链,全社会科创氛围愈发浓厚。同时,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把厚植“科创森林”作为南京科技创新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做好“移大树”“育新苗”“老树发新枝”三篇文章,打造创新型企业集群。今年高新技术企业数有望突破6000家。

一个企业就像一家“研究所”

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组建多个省级创新平台、核心技术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记者走访了位于南京江宁高新区的两家高科技企业,一个企业,就像一家“研究所”,研发成果、技术专利始终位于企业展厅长廊的“C位”。

南京万德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提供先进环保技术装备开发、系统集成与环境问题整体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全国首家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领域科创板上市企业。2017年凭借填埋场及地下水修复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并已建立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以过硬实力成为环境产业领域的“独角兽”。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企业和无锡的缘分早已结下,曾实施无锡桃花山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渗沥液处理技改工程。

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则是一家专业从事混凝土外加剂、工程防水防护与修复材料等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建有全国唯一的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司科研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 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拥有国家授权专利490余项……大家熟知的长江三峡大坝、京沪高铁、港珠澳大桥等重大工程都使用了苏博特的技术产品。

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也与无锡颇有缘分,目前该公司为正在建设的太湖隧道提供了混凝土技术解决方案。

科技创新,关键在企业

据介绍,近年来南京大力开展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全市累计拥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21家,其中国家级16家。鼓励企业积极参与省关键核心技术(装备)攻关项目招标,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区块链、芯片研发、增材制造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实施攻关突破,18家企业成功中标,居全省第一。

“科技创新,关键在企业。”在实地调研完企业之后,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仲伟俊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无锡产业基础雄厚,建设太湖湾科创带,也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真正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例如,大力支持企业建设技术创新中心,鼓励通过产学研合作用好科创带沿线科教资源,“让企业提技术需求、教授上门解决”,进一步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产品质量、收获发展效益,在全社会营造热衷创新、愿意创新的浓厚氛围。

来源:无锡观察 无锡日报 无锡新传媒

标签:智汇;太湖湾;土木工程材料;渗沥液;混凝土技术;长三角;研究所;森林;南京江宁;独角兽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