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端科创资源为何愿意为TA而来?
2020-10-26 13:47:00  来源:网信无锡  
1
听新闻

高端智能制造

常州,有一套

相信不少朋友在生活中尝试过“刷脸”免密支付,但你见过“刷手”上车吗?在常州科教城深兰人工智能芯片研究院门口,一辆“熊猫巴士”吸引住了大家的目光。

深兰AI熊猫智能公交车是一款大型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客车,长约12米,以磷酸铁锂电池为驱动,搭载深兰科技自动驾驶技术、手脉识别系统、DMS司机监控系统、语音交互、精准广告推送、乘客异常行为监测、智能无人零售等先进技术。这一智能公交还获得了上海市智能网联测试牌照,标志着国内中大型车辆自动驾驶水平进入一个新高度。

“智汇长三角 科创太湖湾”全媒体采访团21日下午开启第四站常州之旅。参观考察常州科教城、江苏中科院智能科学技术应用研究院、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常州节卡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等地。

位于常州科教城的江苏中科院智能科学技术应用研究院(中科院常州中心),已引进中科院30多个研究院所来常州设立分支机构或与企业开展项目合作;已建立上海技物所分中心、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分中心等16个分中心,建有29个专业实验室,与企业共建40个所企联合研发中心;孵化高科技公司近70家。

在这里,还建有国内首个由中国和以色列共建的创新示范园区——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成立于2015年1月,是由中以两国政府共建的创新示范园区,园区位于常州市“科创走廊”规划面积5.22平方公里。园区发展成效显著,在全国对以合作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园区已集聚以色列独资及中以合作企业102家,促成中以科技合作项目26个,并建成了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以色列中心、中以国际技术转移投资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及载体。

作为“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常州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已是全国工业明星城市。

然而,在迈入创新型经济发展阶段,却遭遇尴尬:科技创新资源缺乏,没有顶尖的高校,也没有国家级科研院所。如何突破瓶颈?

从2006年开始,常州举全市之力,把产学研合作作为突破口,依靠“科技长征”对接大院大所,开创性地探索出一条在科教实力相对薄弱地区集聚优质资源、构筑优势的区域创新之路。

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及生物技术、轨道交通、航空装备、智能制造装备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工业智造明星城、科教创新明星城的转型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内外高端科创资源为何愿意为TA而来?

政府部门如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科研院所的“红娘”?

常州在“引进来”方面的一系列做法,为无锡打造太湖湾科创带、链接全球创新资源提供了借鉴。

常州市科技局法规处副处长韦平在座谈会上分享了经验:围绕特色产业精准对接!一方面,梳理龙头企业科研需求;另一方面,梳理特色产业集聚区内企业需求。重点帮助这两个层面的企业对接大院大所资源,让企业能解决问题,科研院所科技成果高效落地转化。

创新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

不仅要“引进来”,还要“留得住”。

江苏中科院智能科学技术应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炘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他说:“还记得我刚到深圳的时候,当地就给我发了一张‘通用卡’。拿着这张卡可以直接去图书馆看书,去医院看病也有‘绿色通道’,我就觉得想得很周到、很方便,对这座城市的印象也就更深刻了。”

管中窥豹。一座城市如何尊才、重才、爱才,往往就体现在一个个细微之处,衣食住行的每一个小小的细节里。

来源:无锡观察 无锡日报 无锡新传媒

标签:智汇;科创;太湖湾;高端智能;长三角;航空装备;引进来;以色列;留得住;红娘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