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平凡微小拼出波澜壮阔
2020-10-22 1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疫情防控舆论引导中,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扬子晚报网创新评论形式,精心打造系列百秒“视评”,用更加符合网络传播规律和年轻人阅读习惯的MG动画解读形式,策划制作6个专题36期“视评”产品,科普防控常识、解读防控政策、宣传防控举措、凝聚人心力量,总点击量超过3.1亿次,闯出了一条网评评论的新路子,成为战疫舆论引导的一个亮点。 一、内容系列化,既有主线也有层次 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根据疫情发展变化和防控工作进展,深入分析民众情绪和心理需求,按照一周一个系列的节奏,确定“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硬核江苏、致敬英雄、砥砺前行”六个专题,每个专题系列制作推出6期百秒“视评”,形成了紧贴战疫主线、36个主题“视评”构成的新型舆论引导体系。 在“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三个系列主题中,重点突出疫情防控动员,传播科学防控方法,阐释生活生产保障举措,推动提振信心和士气,倡导形成全民防控合力。如《每个人都是防疫“第一责任人”》,动员社会各界和个人各担其责、各尽其力;《以“稳”推动防疫取得实效》,从稳定物资、稳定秩序、稳定情绪层面建言引导;《减少填表保障社区防疫“沉下去”》,倡导为基层防控人员腾出精力专心战疫。 在“硬核江苏”“致敬英雄”“砥砺前行”三个专题系列中,重点展示江苏务实担当,深化战疫和复产“两手抓”动员,倡导向英雄榜样学习,用战疫精神激励做好岗位工作。如《有底气,战疫复工两手抓》通过解读江苏“两手抓”政策举措,坚定战疫决心和发展信心;《战疫英雄镌刻时代印记》展示战疫“苏军”榜样本色,弘扬战疫英雄精神;《用战疫精神激励前行》倡导继承好经验延续好习惯,把携手战疫精神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 二、形式视听化,既有思想也有画面 此次战疫系列“视评”策划创作,是新形势下融媒体产品创作的有益探索。在整体策划中,深入分析当前网络传播规律和网民阅读习惯,确定以备受网民青睐的短视频作为创新载体,采用“视评”+“文本”的方式,形成完整呈现和展示,可单看视频可对照文本,既符合视频阅读爱好,也兼顾了文字阅读习惯,实现了网络评论工作的新突破。 在具体“视评”产品创作中,融合电视评论、报纸评论和网络评论的优点优势,百秒时长定位抢占网络视频传播制高点,运用网民喜闻乐见的MG动画技术,采用便捷亲和的网络智能虚拟配音,既增加了科技含量,也让原本比较严肃的评论,变得有思想、有声音、有画面、有情感,直观生动活泼。 战疫系列“视评”一经推出,其新颖的形式吸引关注,受到网民广泛好评:“闭上眼睛也能听评论听观点”“文字对照画面更直观更深刻”“既可分享传播也可下载收藏”……

专题链接:https://www.yangtse.com/zt/yqfksp/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