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县淮河镇“五老”人员乐做“六大员”
2020-06-15 16: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盱眙县淮河镇在名在册“五老”人员共有323名,其中186名参与镇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主要是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科技、老模范。凭借他们政治、经验、亲情、时空四大优势,构筑一支特殊而不可替代的关爱群体,他们不求名利,不计报酬,不图回报,以“六员”角色,不知劳累地活跃在多彩的关工舞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奉献大爱彰显风采,这一永不过时的“五老”精神理应颂扬和光大。

一是乐做英雄事迹宣讲员,抗日老兵姚志权尽管90岁高龄,但他每次走进中小学辅导站,给孩子们讲述其从军13年,参加过21次战斗,经历过智取盱眙洪山头,活捉伪军一个班的战斗故事,动情地回忆起曾受彭雪枫师长表扬的情景,激励孩子们崇尚英雄、勤奋学习、报效祖国的热情和决心。

二是争做校外教育辅导员,全镇42名“五老”人员担任辅导站辅导员,他们以站为家,乐于奉献,给孩子们讲身边人的故事,说各人家风、家训教育歌曲。丰富多彩的辅导内容,增添了辅导站的无限活力,使校外辅导站成为孩子想去、家长放心、领导满意、社会认可的地方。明祖陵村校外辅导站开拓进取、创新特色,荣获“全省城乡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优秀站”称号。

三是专做失足青年帮教员,沿河村马某染有严重盗窃行为,且不可收拾,退休老校长杨兆进等自报奋勇与其结对子,实行一对一帮教。两年来,坚持一周一次走访,一个月一次通话,一季度一次谈心,跟踪帮教,耐心疏导。杨校长的情和爱,让小马鼓起重新做人的勇气。2020年3月年满18周岁的小马走出阴影,随父亲干起了油漆工,从而扬起了新生活的风帆。

四是争当网吧义务监督员,老干部张保德、朱玉支、龚显兵等分别担任3个网吧义务监督员,他们采取了平时正常巡察,假日集中巡察,晚间突出巡察等方式,坚决拒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他们忘记劳累、承受讥讽,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而无怨无悔,甚至不怕招惹人家的冷眼。

五是敢当代理家长引导员,针对全镇孤儿单亲家庭子女,特困家庭子女,留守儿童中的“问题生”,家长缺少教育能力的孩子,镇关工委选择了32名代理家长,以关注学习、关注生活、关注心理、关注思想、关注行为为工作内容,这些代理家长认真履行职责忘我工作。沙巷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校,在担当陈智全代理家长的四年时间里,履行着接送上学,假日辅导作业的义务,2018年6月陈智全以308分的优异成绩录取盱眙县实验中学,《淮安关工》以《一位代理家长的爱心坚守》报道了刘校的事迹。

六是愿当青年创业指导员,镇关工委一支9人组成的老科技顾问团,走遍全镇8个创业基地,调研指导工作,开展“送科技、送信息、送服务”的系列活动,助推“三扶两创一促进”工作,从而有力推动了淮河镇科技工作的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地发展。淮河镇党委明确表示,将借助各级党政组织和各级领导重视的强劲东风,为开创淮河镇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共同携手、努力奋进。(盱眙县淮河镇关工委刘佳峰)

标签:
责编:张秋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