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众志成城之心,凝节约用水之力
2021-03-29 10:39:00  
1
听新闻

3月22日-3月28日是第34届“中国水周”,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中国水资源总量位居世界第6位,但人均占有量却仅排名世界第110位。调查称中国目前有16个省、市、自治区重度缺水;有6个省、自治区极度缺水,人均水资源量低于500立方米,而江苏就是其中之一。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建设“富强美高”新江苏重任当前,节约水资源势在必行。

国家号召,提高节水“志气”。无常俗,教则移风。党和政府要应节水型社会建设作为方向性、战略性举措来抓,大力践行“节水优先”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坚持以水定人、节约用水,广泛宣传“浪水费水之举不可有,节水俭水之心不可无”的重要意义,努力营造“节约用水光荣,浪费清水可耻”的良好氛围,积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惜水、爱水、节水,从我做起”的行动中来,养成“龙头打开水哗哗,转身莫忘关掉它”的良好习惯。

科技创新,增强节水“底气”。“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日新之谓盛德,不日新者必日退。”新兴需求造就新兴业态,要依靠科技进步,推进节水创优。用创新的“杠杆”,撬起节约水资源的“奇迹”。“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组织科研人员,集中科研力量,在渠道防渗、管道输水、沟灌、喷灌、微灌、集雨节灌等现有节水技术和节水水箱、厕所节水器、节水花洒、增压花洒、水龙头节水器等现有节水设备的基础上,开发节水新技术,研制节水新产品,探索节水新途径。

全民参与,凝聚节水“士气”。“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广大人民应从日常生活小事做起,每次节约一点水,积沙成塔,集腋成裘。用水时严格控制水龙头出水量,水流小点也能用,水流大了易浪费;洗蔬果时集中用盆清洗,用“擦拭洗”代替“冲洗”,洗脸时以“盆”代“水流”清洗,能够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水浪费;出门和临睡前检查关紧水龙头,防止水资源在不经意间偷偷“溜”走。这些简单的节水小技巧,是每个人力所能及的事情。举手之劳,从我做起,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

“风物长宜放眼量”,节约水资源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必须从全局出发、长远考虑、全民参与。正值第34届“中国水周”,全社会应当树牢“珍惜水、节约水和保护水”意识,齐心协力改善我们的水环境,珍惜每滴清水,拥抱美好明天。(董炎鑫)

标签:
责编:钱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