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2021-02-26 10:42:00  
1
听新闻

近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去年我国粮食产量达到了13390亿斤,创了历史新高,中国有能力端牢自己的“饭碗”。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粮食安全关乎国运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提出了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的新战略,多次强调中国人不仅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因此,保障粮食安全至关重要。

坚守农业耕地红线,加强耕地保护。“耕地保护始于心,节约用地践于行”,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粮食安全离不开耕地这个最基本要素和生产基础。各级各部门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落实好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等行为;要始终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全面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要不断加强土地耕作层保护,采取轮作休耕等保护性措施,让耕地得到休养生息,从而保证来年粮食高产和质量优良。

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增强农业的比较优势,是新时期农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各级各部门应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增强农业的比较优势,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在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时,应因地制宜做好顶层设计,不断整合闲置土地资源,抓好特色产业发展,构建更优质高效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加速增产提质。天有不测风云,粮食丰收不能只靠风调雨顺的自然馈赠,只有科技的不断发展创新才能保障农业高质量发展。“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从“人刨牛拉”到“机器耕种”,从“灾害天气预警”到“资源环境分析”,从“勤勤恳恳挣经验”到“智慧分析大数据”,现代化农业科技引领着“汗水农业”向“智慧农业”华丽蝶变,推动着中国粮食年年丰收。

“国无九年之蓄,曰不足;无六年之蓄,曰急;无三年之蓄,曰国非其国也”,要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充足的粮食储备必不可少。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只有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才能立历史之潮头,发时代之强音。(董炎鑫)

标签:
责编:钱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