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人为本 建设美丽宜居家园
2020-09-04 14:40:00  作者:夏嫣  
1
听新闻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淮河,沧浪之水,哺育了淮河岸边的人们,伴着当前农房改善的好政策,也给淮河人民奔小康带来了更新的期盼。

谈到农房改善,广大村民充满期待:“到城里住?梦寐以求啊!我们夫妻现在都在城里工厂上班,正在奋斗着城里买房定居呢。”“我在这里搞虾稻种养年了,发展一直很好,我要留在村里居住,方便养龙虾,也能把我的产业发扬光大。”

(洪建村农房改善户孙文文签订搬迁协议)

如何农房改善政策落到农民的心坎上,淮河镇党委政府经过反复调研论证,确定了工作思路:贯彻落实“鼓励进城入镇,尊重留村”的基本原则,以人为本,建设淮河美丽宜居家园。

一是统筹谋划确定新一轮村庄布局规划。淮河镇共有14个行政村171个自然村落。规划将位于淮河行滞洪区、洪泽湖东部湿地保护区的村落调为规划拆并类村庄,保留仁集、黄岗、城根等7个村庄,形成“三极两轴七片区”的格局。仁集、黄岗、城根均为乡镇政府所在地,居住人口集聚,配套好,形成“三极”可辐射带动周边龚庄、明陵等7个片区的生产生活,贯穿泗州城、明祖陵和虾稻共生示范区、特色蔬菜种植区两个轴线。

(村庄规划布局图)

二是精心组织建设好新型农村社区。在规划发展保留村庄明祖陵村、龚庄村建设明陵、龚庄新型农村社区,均已经开工建设,合计新建225套农民群众改善性住房,承接拆并类村庄农户改善居住需求,计划今年底建成。在黄岗村新建黄岗渔村,建成后可实现100户农民改善居住,承接腰滩、黄岗片区意愿就地保庄圩安置农户。明陵社区,明祖陵村,曾被命名为“江苏省美丽乡村”,以曾经是明祖陵守陵人居住过的村落,争创市示范农房项目。

(新型农村社区明陵小区建筑效果图)

三是扎实工作实施好“三滩移民迁建工程”。三滩,是“腰滩、蛤滩、城根滩”的俗称,位于淮河干流行洪区范围内,滩内共有5700户居民需要迁出安置。选择到安置区安置的居民约3000户。淮河镇于2019年10月启动安置区“枕水人家”建设,一期二期规划建设752套安置房,计划2021年8月竣工交付。三期建设工作已经启动规划。

(三滩移民迁建安置项目枕水人家建筑效果图)

四是立足长远写好后半篇文章。搬得出、稳定得住、能致富,一直是淮河镇党委政府抓在手上、放在心坎的事。产业兴则乡村兴。围绕规划发展保留村庄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淮河镇十分重视农业产业的培育和发展,让村民能就近就地就业发展致富。明陵新型农村社区,经景区大道和县道盱仁路连接,独占明祖陵风景区、江苏省农业示范园虾稻共生核心区的特色资源,正在围绕社区、景区、园区三区融合,形成旅游、观光、特色种养殖等多业态态势。明祖陵工业集中区、淮河工业集中区共有企业八十多家,可实现村民就近就业;加之淮河距离县城工业区仅15分钟车程,也能为村民提供更加广阔的就业空间。

(明陵景区 泗州城规划 龙虾节开捕式 天源服饰)

在农房改善三年行动的大道上,淮河镇政府坚持以人为本,一手抓农房项目建设,坚持先建设后安置;一手抓产业培育,实现搬迁农民就近就地就业致富,满足群众对改善居住条件提高生活水平的期盼,奋力开启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标签:
责编:钱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