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厚桥:“三式”推进农房翻建,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1-12-28 11: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紫凌  
1
听新闻

安居才能乐业,乡村振兴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建房更是农民家中的最大事。无锡市锡山区厚桥街道嵩山村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农民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农房翻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定不移地抓好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这件头等大事,同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地毯式”排查房屋安全隐患

嵩山村对辖区内老旧房屋进行地毯式排查,坚持“不漏户、不漏房”的工作原则,上门入户筛查,重点对墙体有裂缝、雨天漏水房屋和空挂户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针对老旧房屋有无电线裸露,乱堆乱放易燃物品、废液化气瓶等安全隐患问题,村委工作人员认真查看每一户每一处。目前,嵩山村辖区内群租户共有11户。为加强对群租房管理力度,最大程度消除群租房治安、消防隐患。嵩山村配合相关部门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建档立册,坚持“排查一处,整治一处”,对有消防设施不齐全的群租房配齐五小件,对私拉乱接电线的群租房安排电工进行电线穿管,逐户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标准,规定整改内容和时限,跟踪落实整改情况。

“拉网式”调查广收民之盼

为预防农房翻建工作存在“疲于应对”“打乱仗”现象,嵩山村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职责,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农房翻建工作能顺利推进。领导小组多次和村民召开研讨会,进行政策解读,广泛收集村民意见,不断修改设计方案和实施方案,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确保搬迁补偿和安置价格、安置项目和户型、安置流程等“三个讲清楚”。为加强群租房源头治理,嵩山村工作人员向村民发放告知书,强化村民对群租房危害的认识,发动村民积极参与监督举报;对租户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群租户的安全意识;对群租房房主开展法制教育,明确群租户房主的责任。

“典型式”推进农房翻建试点工作

嵩山村唐更上是一个典型的江南村庄,地处厚桥街道西大门,位于厚嵩路南北两侧,原有住房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年久失修,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迫切需要翻建。随着农房翻建政策“解冻”,唐更上率先启动、先行“尝鲜”。第一期规划建筑面积6250平方米,可居住22户,设置停车位57个,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建设16户。紧跟其后的是嵩山村吴更上新农房翻建,于今年已完成建设12户,计划年底完成道路硬化、绿化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安装和建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嵩山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村民根本利益、促进村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农房翻建工作,改善村民的生活居住条件,同步完成生活配套、道路、绿化、亮化等建设改造提升,谱写出嵩山村乡村振兴新篇章,切实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