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厚桥:“现代科技+人工排查”助力河道治理提质增效
2021-12-28 11: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祝顺  
1
听新闻

厚桥街道在推动辖区全局发展的同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河道治理作为重点推进项目,提升辖区内河道清洁度和美观度,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近日,厚桥街道水利管理站通过“现代科技+人工排查”的方式,组织工作人员,联合第三方专业技术人员,采用无人机航拍生态河道,对谢埭荡中心河、外芦荡、新塘西河、朱巷桥河、过长桥河、盛家桥河和东塘泾河的河道及沿岸进行了细致的观测,不放过一处问题,不错过一处隐患。

无人机航拍河道与人工巡查相比,最显著的优势是快捷不受阻碍和全面性。有些河道的河段在一些人迹罕至或人力难以到达的荒郊野岭,更有甚者遇到雨雪天气,岸坡变得泥泞,河道光靠人力巡查难度很大,人力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全覆盖地巡查河道,这时候,无人机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在专业飞手的帮助下,水利站工作人员为其指引线路,短短十几分钟的时间,就能完整地记录下一整条河道。事后,飞手再将拍摄的影像传给水利站工作人员,就能清晰的知道河道哪个断面存在怎样的问题了。

通过无人机传回的影像资料,水利站工作人员也发现了许多平常难以搜集到的问题,比如隐藏在河道深处的建筑垃圾和违章垦种。发现问题后,水利站工作人员立即采取行动,联合属地村委和第三方保洁公司一同开展工作。对于岸坡和河道内的倾泻垃圾,指挥保洁公司用岸上人工、水上保洁船的清理方式进行快速清理;对于岸坡死角的垦种,联合村委熟悉情况的负责人与种植的村民协商沟通,由村委派人统一清收。

无人机巡查河道是厚桥街道利用新兴科技对水利工作的一次尝试,是提高水利工作效率的一次探索,通过“现代科技+人工排查”的方式,河道治理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无人机操控现场

清理岸坡乱垦种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