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鹅湖:破解“马路市场”难题,丰富村民“菜篮子”
2021-12-28 11: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季韵  
1
听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青荡村多措并举,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加快推进农产品自产自销点建设提升,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实地调研听民意,深入群众有“温度”

今年青荡村工作人员广泛开展调研,前往薛司娘桥市场和包家桥进行实地走访,青荡村原有薛司娘桥市场,但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包家桥路口处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给村民出行带了诸多不便,由于自产自销菜农普遍年龄较大且大都为本地村民,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也左右为难。经过村委与摊贩多次面对面交流,在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和建议的前提下,村委决定在薛司娘桥、包家桥包薛线设立村民自产自销点,增加村民收入来源,充分响应“菜篮子工程”,活跃繁荣农村经济。

不断探索寻方法,动员部署有“速度”

为了做好这项便民工程,服务“三农",青荡村立即行动对薛司娘桥市场着手进行改造,形成了有规模、有秩序的综合市场。针对包家桥路口村民自发摆摊销售的情况,从划分自产自销点位区域到地块清理、硬化和安装雨棚都充分征求听取了周边村民和摊贩的意见,迅速落实实施,现薛司娘桥、包家桥村民自产自销点都已投入使用,村民们终于不用再打“游击战”。青荡村将推动流动摊贩管理模式从“重复驱赶”向“引导经营”方向转变,化被动为主动,不但解决了农户经营难的问题,同时又方便了周边居民,还确保了干净整洁的生活居住环境。

加强管理美环境,服务群众有“力度”

青荡村的自产自销点采用专人定时管理的模式,每日有专人负责卫生清理,同时周边设有停车点位。在日常管理中,注重教育宣传,提高村民的文明经营意识,不噪声扰民,不乱扔杂物,保证销售点的卫生整洁。说起自产自销点的设立,村民们难掩心中的喜悦,无一不对这项举措拍手称赞。青荡村破解“马路市场”的难题,丰富了本地村民的“菜篮子”,农产品自产自销点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撑起了乡村容貌的“面子”,牢固了普惠民生的“里子”,为助推江南滨水魅力小镇建设添砖加瓦。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