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全家福·小康年⑩60万瓶消毒液从这里送往一线,牺牲团圆饭也值!
2020-02-02 11: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浦琼月 李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浦琼月 通讯员 李军)春节期间,当大多数人因疫情“闲”在家中时,张来芬已经连续工作10天了。

张来芬的丈夫去村里做防疫宣传工作,张来芬和两个儿子在宿舍合影

春节期间,张来芬(左)一直在车间工作

今年41岁的张来芬是江苏爱特福84股份有限公司的飞毛腿车间的车间主任。近日来,消毒液成为重要的防疫物资需求量暴增,接到厂里复工通知,张来芬第一时间回到工厂投入“战斗”。

消毒液成为重要防疫物资运往全国各地 梁德斌 /摄

1月31日下午,记者戴口罩驱车到江苏爱特福84股份有限公司采访。到达厂区,看见门口停满了运载消毒液的货运车辆。张来芬正好在宿舍休息,刚上完早班的她神色略显疲惫。

“84消毒液流水线从腊月二十八一大早就开启了高速运转,24小时两班轮换、人歇机器不停,连续生产。”张来芬告诉记者。“我们基本上每天工作12个小时。大年初一那天最忙,连续工作了整整24个小时。我们一点不觉得累,也没有一个人抱怨。”

该厂智能生产线连续生产消毒液 梁德斌 /摄

望着记者疑惑的眼神,她动情说道:“你想,我们自己过上了小康生活,现在全国疫情严重,国家需要我们,我们能不好好干嘛。”

张来芬出生在金北街道宋庄村新圩组,父亲是木匠,母亲在家务农,有两个姐姐,家里有七八亩田,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一天,张来芬的父亲腹部有点疼痛,然后去医院就再也没有回来了。1994年,父亲因为肝腹水去世了,当时张来芬15岁,全家都陷入悲伤中。

少了父亲这个顶梁柱,张来芬家的日子更加困难了,“为了给父亲看病,家里欠了不少钱!”张来芬说道。“看到母亲和姐姐为了还债每天起早贪黑的劳碌,心里非常难过。”

为了帮母亲分担生活压力,懂事的张来芬放弃上高中,四处打听能快速工作挣钱的方法,经熟人介绍,张来芬初中毕业去了金北中学的“化工班”,该班级(现已关闭)和江苏爱特福84股份有限公司合办,学校除了学习语数外基础学科,重点学习化学知识,培养化工人才,优秀毕业生将直接输送到厂里成为正式工。

张来芬进学校刻苦认真,平时也很节俭,从不跟家里多要生活费。1999年,由于学习成绩优和实习期间表现好,张来芬成为江苏爱特福84股份有限公司的正式工。

“能去厂里工作非常开心,终于可以拿一份工资了。”张来芬骄傲地告诉记者。“当时工资120元一个月,自己够用了,还能攒点钱留给母亲。”

张来芬进厂就被安排到基础车间做蚊香毛坯,这条生产线环境是工厂最脏的,张来芬从不叫苦喊累,出勤时间长,工作表现好,第一年就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厂里每年都会帮员工庆祝生日,图为2019年张来芬生日当天照片

厂里每年都会给困难职工发送补贴,当时张来芬家庭也很困难,但她从未跟厂里申请过这个补贴。“还有比我们家更困难的同事,从来没有想过去申请。”张来芬淡淡地说道。

张来芬在厂里工作,母亲和姐姐在家种粮食,一家人齐心协力,几年内把父亲治病的钱还清了。

2002年,张来芬与同村的小伙子李军结了婚。不久生下第一个儿子,丈夫每天要上班,孩子需要喝母乳,厂里考虑到她的实际情况,除了法定产假,还特别批准她再休一年假带孩子,这让张来芬很感动。

休完15个月的产假,张来芬立马投入到工作中,兢兢业业。考虑到张来芬回家要照看孩子,厂里领导将她安排到洗涤用品车间,环境比蚊香生产车间好很多。

天道酬勤。2013年,经常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的张来芬荣升车间主任,手头带领23个员工。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经过一家人努力,家庭年收入近10万元,在县城买了房,还买了车,十年前想都不敢想。”张来芬感慨到。

“这次全国疫情,我车间里的同志都主动加班,作为预备党员,我也不能忘本,要奋斗在最前线,我们很自豪成为抗击疫情的后备力量。”张来芬告诉记者。

目前,该厂智能车间所有员工24小时轮番赶工,每天大约有60万瓶消毒液送到全国各地疫情防控一线。

国网江苏电力(金湖飞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正在检测消毒液生产企业的电力设备温度 梁德斌 /摄

她还告诉记者,政府对我们支持很大。连日来,金湖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为保障防控物资生产作出周密部署、积极靠前服务,为企业保驾护航,确保生产不停顿、供应不掉链、市场不断供。

张来芬的丈夫李军(右二)每天在村里巡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金湖县各乡镇广大基层干部们放弃春节假期,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第一线,工作非常辛苦。张来芬的丈夫是村支部书记,每天起早贪黑,带着小组成员在村里巡视,一家一家跑上门,要求村民不要出门,出门戴口罩,并登记外来人员,也忙得不可开交。

“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们一家人就能吃个团圆饭了。”张来芬笑着告诉记者。

标签:
责编:易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