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德美江苏|经典诵读、情境歌舞、生活小品……它们让道德讲堂“声”入人心
2019-12-29 12:33: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荔枝新闻讯(记者/佘静 沐梓)12月27日,德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网站)江苏行走进南通、常州。两所城市通过举办形式生动的道德讲堂,传递德美精神,让道德的力量“声”入人心。

  

  南通道德讲堂:不忘初心 以身边人树榜样

  27日上午,记者一行来到南通市城中小学三里墩校区,一场道德讲堂活动正在进行中,此次活动的主题为“传承革命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由情境朗诵、学习道德模范事迹、分享感悟心得、经典演诵、情景歌舞、集体合唱及晒出“心愿卡”等环节组成,丰富多元的形式吸引了众多观众。

  

  南通市道德讲堂活动一贯提倡“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人讲自己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参与本次活动的市民来自南通市崇川区学田街道,他们通过多种节目形式讲述身边的感人故事。

  

  △ 学田街道居民在活动中演诵经典

  在学习道德模范事迹的环节,大家首先观看了《信仰的力量——吴亚苏》微视频,缅怀了为革命事业献身的先烈,聆听了他的英雄事迹。接着,大家通过短视频认识了身边的榜样——抗美援朝幸存者、学田街道“知心奶奶”群体创始人颜怡和学田街道离休老军人赵伦新。两位老人从刀光剑影中走来,在退休后依然不忘发挥余热,为街道的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 学田街道居民用情境歌舞演绎身边的好人好事

  今年86岁的“知心奶奶”颜怡曾经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1951年12月,她褪下一身戎装,拿起了粉笔,站上了三尺讲台,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她曾先后在宁波、南京、北京、南通多所学校执教,助推成千上万名孩子放飞梦想。离休后,她依然心系下一代,尤其是特困学生、外来务工子女以及残障儿童的教育问题。2000年,她发起创建“知心奶奶”群体,发动南通市崇川区学田街道的离退休老人加入到关爱孩子的行动中去。

  

  △ 活动中,现场观众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

  聆听了身边榜样的先进事迹,大家都很有感触,大家在“分享感悟心得”和晒出“心愿卡”环节纷纷表达自己的真切感受:“道德模范的崇高境界让我深深感动,我要向他们学习”,“学习了身边先进典型事迹,很受感动,我也将从身边点滴做起,尽己所能助人为乐”……

  常州道德讲堂:百姓视角 以身边事为切口

  27日下午,记者一行来到常州市天宁区青龙街道横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常州市“道德讲堂百姓视角移风易俗专场”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横塘社区的50多名居民参加了此次道德讲堂活动。

  

  △ 常州道德讲堂专家访谈环节,嘉宾们探讨如何老有所养,老有所终”

  据悉,青龙街道横塘社区内有居民15000多户,人口近4万,人口结构以外地的中青年为主。由于外来人口较多,大家的生活习惯和风俗习惯存在一定差异,因此横塘社区每月开展一次道德讲堂活动,以居民的身边事为切口,向社区居民科普科学健康的生活观念。

  本次道德讲堂活动主要探讨的问题是“老有所养、老有所终”,通过情景剧的模式讲述老百姓的家常事:老人如何赡养?老人立遗嘱、分遗产应该注意什么?重病老人的尊严如何保障?老人的后事怎么办?……通过情景剧抛出这些问题,引发大家的思考,再通过专家访谈、志愿者讲述以及现场互动交流的形式,普及新时代的“孝道”。

  

  △ 活动现场,横塘社区居民分享自己对新时代“孝道”的看法

  此次道德讲堂“专家访谈”环节邀请到江苏典修律师事务所律师屠江南和常州孔子思想研究会副会长李雄担任嘉宾。对于“老人的后事怎么办”这一问题,他们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屠江南表示:过去,很多人受传统思想的影响,都认为老人应该“入土为安”,但随着近年来江葬、树葬等推行,越来越多老年人慢慢接受这些丧葬方式,但是子女却认为“葬得好”才尽孝,完全不尊重老人的意愿。

  李雄认为,“孝”不该是给别人看的“工具”,作为子女应该多从父母角度考虑,多了解父母想法,这才是新时代的尽孝方法。

  听完专家们的访谈,参加活动的居民纷纷发表看法,“等我百年之后,我也想选择江葬,这种方式清洁环保”;“作为子女,以后我会更多地与父母沟通,听听老人家的看法”;“作为志愿者,我会尽我所能,做好移风易俗的宣讲工作”……

  

  △ 活动中,观众们合唱《公民道德歌》

  常州作为江苏省最早开设道德讲堂的城市,它已经走过了10年历程,从 2009 年到 2019 年,常州道德讲堂的活动主题涵盖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举办形式日趋多元,以更加生动的形式贴近市民生活,更好地为市民树立了道德的榜样,让道德的力量更加深入人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