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库|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
2019-12-24 0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何云庵  
1
听新闻

  

何云庵

  雨花英烈和雨花英烈精神,是理解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一个经典样本。

  首先,崇高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是因为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多灾多难的近代中国,促使中国的先进分子为了救国救民探索真理、确立理想。雨花英烈和许许多多革命先烈,他们投身革命加入中国共产党完全不是出于个人的利益,这种救国救民,没有一个强大的信念支撑,他们的奋斗牺牲是不可想象的。对比革命先烈,今天一些人太讲现实,太缺乏理想主义,要改变这种现象,做到人们有信仰,当年英烈们追求理想的思想境界和奋斗精神是值得我们深思的。生活在现实中的人们、处在实现伟大民族复兴新时代的人们,是需要理想的,做一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或者理想的现实主义者,人们的生活会更充实,更接近于为了今天的社会而付出生命的这些先烈们。

  第二,信念坚如磐石。雨花英烈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大无畏牺牲精神的集中写照,牺牲精神不是中国共产党独有的。中国儒家就强调舍生取义,中国古代这种具有积极意义的文化传统,渗透在革命先烈的血脉之中。当他们加入到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的队伍中,牺牲的价值和意义便有了先进的内涵,成为独有的、为了多数人的利益而献身的高尚情操。新时代,我们身边有无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奋斗者、奉献者。但也要看到,消费主义、物质主义、娱乐主义对人们的影响不容忽视。今天,一些人提出了娱乐至死这样的口号。一些人特别是年轻人把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看成是一种自然而然、理所当然的结果,心安理得地享受由此产生的物质成果,把享受看成一切、看成最大的追求,这是非常危险的。新时代强调学习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革命先烈为实现心中理想不懈奋斗、不惜牺牲的崇高精神。

  第三,舍己为公的精神。每一位雨花英烈都有自己鲜明的个性,都有自己的生活、学习专业爱好、爱情憧憬,但是他们将个人生活、个人情感、个人爱好服从组织、服从革命,说到底,就是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迅速发展的社会中,对共产党人来说,坚强党性就是要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对每个人来说,则需要处理好个人发展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之间的关系,处理好个人生活和社会生活之间的关系,这是一个重要的命题。如果把个人的东西当做你生活的中心,其他的东西在你的精神世界里面就会占得越来越少。因此,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处理好个人生活与社会生活、个人与集体国家民族之间的关系,需要从革命先烈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汲取精神营养和榜样力量。

  (作者为西南交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教授,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特邀高级研究员)

标签:中国共产党;革命先烈;英烈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