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寻觅火星生命 “火星2020”明年发射
2019-12-18 07:45:00  来源:科技日报  
1
听新闻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火星2020”火星车拟于明年夏季发射,并于2021年2月降落于火星的耶泽洛陨石坑内,这个六轮机器人将在此区域搜索生命可能存在的“蛛丝马迹”。

  “火星2020”项目副首席科学家凯蒂斯塔克摩根此前在美国地球物理联盟的秋季年会上介绍说,耶泽洛陨石坑宽45公里,曾是古老的湖床,充满了水,火星生命或曾在此繁衍生息。“火星2020”将在陨石坑内搜索可能的生物特征,包括观察坑内岩石的精细结构,并使用多个光谱仪将地质化学特征与结构精确联系起来。

  斯塔克摩根说:“我们对岩石记录中生物特征的理解是,这是结构和地质化学特征的结合,它的确能为生物特征提供有力证明。”“火星2020”的核心任务是收集并保存20—30个钻探样本,这些样本日后将由NASA和欧洲空间局(ESA)联袂执行的“火星采样返回”任务带回地球。

  寻找火星生命并非“火星2020”的唯一使命。斯塔克摩根说,对火星车收集的数据展开分析还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岩石行星的演变方式。NASA计划在本世纪30年代将宇航员送上火星,“火星2020”上的装备也能为这一任务提供关键信息。

  来源:科技日报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