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牵头搭建“云上长三角”,江苏蓄势待发
2019-12-18 07: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工信厅供图

  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由我省牵头推进的“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复同意长三角一市三省共同建设“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并发布示范区建设规划。

  示范区为何由江苏牵头推进?立足长三角又将如何盘活更多资源?近日,有关专家接受《科技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示范区建设的批复将为我省整合长三角资源,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引领先进制造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拥抱“工业互联网”,江苏迎来发展热潮

  工业互联网泛指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构建起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生产制造服务体系。“简单来说,工业互联网需要搭建一个平台,这个平台能够集聚长三角的工业资源,反过来又可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王万军解释说。

  早在两年前,国务院就发布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因地制宜开展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江苏工业经济总量大,产业集群多,两化融合水平指数全国第一。随着工业互联网体系的有序建立,全省基层和企业已经普遍形成“拥抱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热潮。

  2018年,江苏5家企业承担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其中徐工信息汉云成为全国首批8个双跨平台之一、苏州紫光UNIPower成为全国首批4个区域平台之一,中天科技、红豆等8个平台被列入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双创”试点示范平台。

  此外,江苏在国内率先组织国家级产业园区创建11个“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培育工业互联网“面”上产业发展示范区。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龙头、以工业互联网服务商为配套、以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为引领,我省打造出了“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

  示范区的建设规划刚刚正式发布,但一系列协同工作已经走在前头——近年来,江苏积极联合长三角三省一市工信部门、中国信通院等有关部门组织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峰会等活动;国内重点工业互联网研究机构、服务机构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先后落户江苏。中国信通院、工信部1所、电子五所均在江苏设立了分支机构;阿里云、腾讯云等国内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和解决方案服务商成立江苏公司。

  “当前,我省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从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进入到了质态提升和创新引领的新节点新阶段。”王万军表示,江苏将紧抓长三角区域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全面推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

  精准发力技术痛点,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攻坚区”

  工业互联网发展如火如荼,但一些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亟待解决。“设备联网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要求。在设备网络层首先要解决互联互通问题,但目前市面上有两三百种协议,协议打通是关键。”王万军说,工业互联网平台上有很多工业机理和模型要建立,解决这些关键技术,必须依靠科技创新。

  徐工信息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国家级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平台拥有强大的设备连接、数据采集和边缘计算能力,并可对海量工业数据进行汇聚、管理、分析,提供工业机理模型、应用开发和数据可视等能力。“比如,我们五六十万工程机械出售之后都会连在‘云’上。通过实时检测设备震动、发热、转速等变化数据就可以判断零部件状态,实现远程预测性维护。”徐工信息创始人、CEO张启亮表示。

  “引入阿里云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后,光伏生产良品率可提升1个百分点,这将为我们提高2个亿的年效益。”苏州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一来自全球领先光伏材料制造商和云计算公司的合作成果,为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提供了真实范本。

  新理念、新平台同样推进了业态模式的创新。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难过征信关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另辟蹊径,选择从生产数据入手,开发出一套以企业生产设备数据为表征的征信系统。“平台对企业生产数据进行有序排名,以方便金融机构对企业进行授信。”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不仅解决了企业贷款难问题,对金融机构来说也大大降低了坏账率。

  示范区批复的同时,一批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示范企业也同步公布。名单中,中天科技工业互联网平台从线缆行业作为切入点,采用先进的分布式云计算技术,搭建自主研发的线缆领域物联网IoT平台和工业大数据平台,实现线缆行业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质量管控、物流运输以及市场营销等全流程创新;远景科技集团则发布新机器战略,创新提出“机器社交网络”,远景CEO张雷认为:“万物互联造就的机器网络正在重新定义机器,赋能‘新机器’获取超级感知,实现网络协同和持续进化。机器社交将是机器网络智能的重要展现。”

  服务资源共建共享,打造融合应用“生态区”

  平台相当于商场,里面的商品越多,能够为企业提供的服务也就越多。而打造“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也就是要搭建一个能够打破区域行政划分和市场壁垒的“商场”,以实现区域内创新要素资源的集聚和共享,营造融合应用的“生态区”。

  开放包容才能协同共促。据了解,“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示范区”将依托松江、苏州、余杭、萧山、安庆等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高地,支持建设集解决方案孵化、应用模式创新、关键技术验证、人才培训交流等于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

  “作为牵头单位,我们希望江苏能够借此契机得到长三角优质资源以及国家更多的项目、资金支持。”王万军坦言,在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进程中,江苏面临工业互联网服务商供给能力不足、“爆款”工业APP不多、高价值工业APP短缺等问题。“示范区建设体系和运行机制初步建立后,将有效提升解决方案供给能力。”

  伴随着公共服务体系的基本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的有效运营以及一批高价值工业APP的培育,江苏工业企业“上云”及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到2022年,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地效应更加凸显。”王万军认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形成工业APP和微服务资源池,培育优秀系统解决方案及供应商,实现工业互联网新模式新业态的推广应用,在产业生态集聚、创新探索领航、资源开放共享等方面走在前列将是示范区未来进军的方向。“示范区将致力于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长三角’经验,打造辐射全国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引领能力。”

  记者 王 甜 张 宣 王 拓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