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细菌大迁徙或许不是“适者生存”
2019-12-04 07:3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
听新闻

  很多人把达尔文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奉为圭臬,但也有人并不相信生物进化论。至少,或许它并不能完全解释这个世界的运行。

  如今,科学家又找到一个反例:微观世界里的细菌大迁徙。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刘陈立所领导的科研团队,与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华泰立的团队合作,历时5年发现,在细菌的迁徙过程中,并非“快”胜出“慢”淘汰,而是每种生物都对应着一个最优的扩张速度和策略,据此算出生物迁徙进化策略的定量公式,以其解释生物多样性并为未来的“造物”提供工具。

  前不久,这一被认为“基础研究领域重大突破”的成果,以长文形式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杂志发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赵国屏评价道:这一原创新工作所揭示的规律,对于物种进化,特别是物种内部微进化理论的发展,具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意义,也是实验性进化研究的一次生动范例。

  中国青年报

标签:迁徙;奉为圭臬;合成生物学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