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2019-12-03 0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信奇  
1
听新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为巩固和发展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指明了方向,意义重大而深远。

  用好理论建构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立”“破”并举,既做好防守性工作,守住阵地和底线,又开展建设性工作,化解分歧、凝聚共识;既要注重正面宣传,鼓劲加油,让群众喜听爱看、产生思想共鸣,不做“看客”做“说客”;又要善于舆论斗争,有理有利有节,不当“绅士”当“战士”。坚持“防”“建”结合,以“建”为主,尤其是要在理论建构、理论阐释等方面下功夫。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需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构建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增强党的意识形态回应现实能力和问题解释力,解决“实际工作中,在有的领域中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的问题。作为执政党的意识形态,必须为全社会提供一套有凝聚力吸引力感召力的思想体系、信仰体系和价值体系。必须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凝心聚力。

  抓好组织管理权,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把党性原则贯彻意识形态工作全领域,在宣传思想工作上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诱惑干扰面前,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增强管理意识形态的本领,提升把握正确政治导向能力,增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能力,强化舆论宣传能力。注重抓好理论、学校、媒体等各方阵地建设,守住“红色地带”主阵地,敢抓敢管“黑色地带”,大张旗鼓争取“灰色地带”,防止“色盲症”。针对社会舆论中热点焦点疑点问题,培养既能讲清楚“为什么”“是什么”、又能回答“怎么办”“怎么看”的干部队伍,防止“虚弱症”。

  争夺话语主导权,在宣传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意识形态是价值观念的理论表达,话语体系是意识形态的表现形式。谁拥有了话语主导权,谁就强化了对意识形态的整合力和控制力。要在对内对外思想宣传和舆论传播中掌握主导权和主动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创新意识形态话语表达方式,实现官方话语与民间话语、学术话语与政治话语、对内宣传与对外传播相融相通,增强语言亲和力,提高主流意识形态的社会影响力和认同度;创新意识形态话语传播手段,推动新旧媒体融合发展,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用好制度规约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法规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除《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外,2015年颁发的《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第一次以党内法规形式对意识形态工作作出制度性的规定。2017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使建设网络强国、维护网络安全、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任务转化为一种可执行、可操作的制度性安排。以夯实责任为抓手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切实落实责任体系,种好各自“责任田”,切实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和推动者。

  (作者为南京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南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标签: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工作;工作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