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声丨厚植爱国情怀 培铸时代新人
2019-11-19 07: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建明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5000多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无数难以想象的风险和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同中华民族有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是密不可分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投身民族自强不息、国家团结统一的历史洪流之中,中华民族也正因为如此,才一脉相承,生生不息。要把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与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历史与立足岗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结合起来。

  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必然需要。大学时期是人生拔节孕穗的关键阶段,在思想上需要精心加以引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之路,就是要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用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铸魂育人,引导青年学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他们爱国主义的高尚情怀,引导他们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强国之行自觉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 “我们前面的路还很长,不会那样平坦,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建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克服我们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必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有爱国主义品格、立志报国、具有为国献身执着信念的青年人才。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有清醒的意识。

  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现阶段要抓好三个结合。

  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结合起来。江苏开放大学把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列入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教职工将爱国主义情怀植于心、践于行。近年来,江苏开放大学将爱国情怀融入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以推进“第二课堂”为抓手,以开设“青马工程”培训班、推进“信仰公开课”、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督促“青年大学习”等活动为依托,不断创新活动载体,让青年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引领。每年新生开学后,校党委书记、校长走上讲台,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鼓励青年学生明确时代责任,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学习党史和国史结合起来。中国共产党党史和中国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是伟大光荣、充满曲折、成就辉煌的历史。江苏开放大学自主开发了系列纪录片《江苏红色文化经典》,聚焦省内20多个红色教育基地的革命历史,宣传江苏共产党人的先进典型。其中纪录片《战地黄花分外香——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和《新四军在江南——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为优质红色社会教育资源采用。通过讲述红色故事,引导教育全校师生守初心、担使命,让红色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立德树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结合起来。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江苏开放大学始终致力于改革创新,推动教育开放与融合,创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自主学习平台,搭建了终身学习“立交桥”。从全国闻名的残奥会冠军到年过九旬的老年学习者;从常熟沙家浜“我是新四军”游学项目到扬州市沿湖村“渔乐渔学”等,江苏开放大学以改革的勇气、开放的胸怀加快制度创新,盘活特色教育资源、搭建全民网上学习平台,真正形成了覆盖全省、面向所有人群的终身教育服务体系。践行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初心,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用实际行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一直以来,江苏开放大学用爱国主义精神培根铸魂,将爱国情怀作为立德树人的底色。通过传承红色基因,引导教育师生守初心、担使命,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汇聚砥砺前行、担当为民的价值共鸣,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争创新业绩,献礼新时代。把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相结合,将爱国主义情怀沁润进每个人心间,真正做到植根江苏大地、办好开放大学。

  (作者为江苏开放大学党委书记)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