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想周刊·智库】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江苏自贸试验区
2019-11-05 07: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刘惟蓝

 

智库出品

建设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兄弟省市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各具特色、亮点纷呈,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江苏自贸试验区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比如,上海自贸试验区探索形成“放管服”改革的浦东样本,在投资、贸易和金融等领域先行先试,积累了大量全国可复制的改革经验。从全国首张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到“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到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从自由贸易账户到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金融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等核心领域金融改革的制度安排,上海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率先向纵深推进。

广东自贸试验区依托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率先发布企业投资项目准入负面清单,探索一般企业商事登记由审批制改“确认制”,率先开展跨境人民币贷款、资本项目收入支付审核便利化试点,首创人民币债权资产跨境交易平台,自贸试验区集聚了1.2万家港澳资企业,区内企业在境外直接投资设立企业600多家。

天津自贸试验区借助滨海新区“两区”叠加优势,打造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区内融资租赁企业3500余家,租赁资产超过万亿元。60多个航空项目涉及航空制造、航空维修、航空租赁和金融服务等领域。平行进口汽车进口量和进口额占全国的70%以上。70多家央企在区内设立的投资类企业、供应链金融企业、贸易企业、持股平台等超过400家。

福建自贸试验区率先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自由化进程,建设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50多个服务贸易领域率先对台开放,在金融、旅游、影视、建筑等20个领域引进了一批首创性台资项目,建立了两岸集成电路合作试验区等一批产业合作平台。推出了15项对台贸易便利化举措,设立“海峡两岸跨境金融中心”,建成3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进口商品展销平台。

浙江自贸试验区聚焦油气全产业链,打造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从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通关全流程“一单多报”到全国首张系统性自贸试验区权责清单,从推进人民币资金池业务、NRA账户(允许境内银行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不落地结汇到外汇支持船用燃料油特色产业,在各项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推动下,舟山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油气产业集聚区。

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江苏自贸试验区,要善于汲取兄弟省市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成功经验,紧扣制度创新这个核心,结合江苏自贸试验区战略定位和特点特色,开展差别化探索,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确立竞争中性原则,完善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投资管理体制。负面清单制度是竞争中性的具体体现,也是国际上重要的投资准入制度。要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落实“非禁即入”,使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和业务,享有同等的市场准入条件待遇。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自贸试验区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全面推进“证照分离” 改革全覆盖、“多证合一”“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探索一般企业商事登记由审批制改“确认制”。

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最大程度地推进贸易便利化。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对国际贸易主要环节、主要进出境商品和主要出入境运输工具全覆盖。探索实施关检“一站式”查验、“线上海关”、出口信用保险服务等模式,探索与自贸试验区外机场、港口、铁路以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联动发展。积极推广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型贸易方式。探索建立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商事仲裁制度。

扩大金融领域对内对外开放,拓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功能。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建立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等核心领域金融改革的制度安排。探索开展自由贸易账户、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NRA账户不落地结汇等业务,依法依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研究设立跨境双向股权投资基金,研究开展合格境内投资企业(QDIE)政策试点。依法依规设立中外合资银行、民营银行、保险、证券、公募基金、持牌资产管理机构等法人金融机构,形成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

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推进智能制造,加快绿色制造,发展服务制造,打造高端产业集聚、自主可控的前瞻性先导性产业基地。建设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平台、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推进5G试商用城市建设,打造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发挥自贸试验区内综合保税区的优势,积极拓展现代物流、国际中转、配送、采购、商品展示、贸易结算等方面的功能。打造健康服务发展先行区,推动邮轮、游艇等旅游出行便利化,打造品牌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展会平台。探索建立集聚优质要素的制度安排,提升自贸试验区的产业发展能级。

加强统筹谋划,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南京片区要借助江北新区和南京地区科教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快创新资源集聚,大力推进重大前沿、原创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在自主创新方面实现新突破,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苏州片区要依托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合作和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的优势,创新利用外资方式和管理体制,构建开放合作新机制,在探索开放与创新融合、创新与产业融合方面实现新突破,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连云港片区要发挥港口资源和“一带一路”建设节点城市的优势,推进物流市场对内对外开放,建设高水平物流交易平台,在发展现代物流业方面实现新突破,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

(作者为紫金传媒智库首席研究员)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