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想周刊·政声】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定位新使命
2019-11-05 0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王 益

声 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和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重点任务,既集中体现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要求,又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的着力点。当前,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定位和新使命,探索新路径,实现新发展。

坚持与发展的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新形势下必须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基本规律。为此,我们既要传好“接力棒”,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继承发扬优良传统,把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广泛凝心聚力等原则贯彻好,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履行好,把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新修订的政协章程落实好,把推进多党合作和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发挥好,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又要开拓新境界,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实现推陈出新,立足新方位新使命不断研究新问题、探索新实践,与时俱进推动工作内容、履职方式和议事制度创新,使政协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建言与聚力的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建言和聚力是政协职能作用的两个主要方面,虽然方法不同但方向一致,建言重在提出意见建议,提倡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聚力重在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为此,我们既要用好“话语权”,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中的短板弱项、难点问题,特别是在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加速科技进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课题深入调研、提出建议,形成一批高质量建言成果。又要画好“同心圆”,按照“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要求,依托各种载体和阵地,把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合作共事、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广泛联系动员各界群众等工作做细做实,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特别是把“新乡贤”作为团结联合的对象,以“汇聚乡贤力量、建设美好宿迁”为宗旨,调动本土和市外乡贤两支力量,重点开展乡贤义务护碧水、基层乡贤参与乡村治理和市外乡贤科创助家乡三项活动,用好乡村振兴论坛、乡贤道德讲堂、工匠乡贤讲习所和孝老敬贤公益资金四大平台,为增进乡村和谐、促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服务与监督的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人民政协要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为履职方向,以促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工作重点,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为此,我们既要当好“服务员”,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宿迁改革发展大局中定位和谋划,把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效作为检验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准,紧扣党政中心任务献计出力,按照围绕大事议政建言、围绕难事开展监督、围绕实事献计献策的要求,做到选题精准、调研精深、建言精辟,以促进发展全身心、监督落实全过程、履职力量全参与,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宿迁贡献智慧力量。又要站好“监督岗”,围绕全市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发挥好寓监督于协商之中的优势,切实抓好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污染防治和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等重点事项的监督,运用专项视察、专题调研、专家监督和专门评议“四专”机制,推动党委决策部署和小康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资政与为民的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人民政协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资政是实现为民的方式和手段,为民是资政的初心和使命。为此,我们既要贡献“大智慧”,准确把握宿迁发展的新方位新坐标,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优势,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课题,察实情、出实招、献良策,以超前的思维、独特的视角和专业的见解让政协人才出库、智力出囊,通过集中政协组织的集体智慧、调动政协委员的个人智慧和凝聚社会各界的共同智慧,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撑。又要当好“小棉袄”,把履职为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提案撰写关注民生、调研视察贴近民生、社情民意反映民生,以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监管、镇村生活污水处理、公共出行安全、垃圾分类处理等问题为切入点,组织广大委员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提出建议,推动问题解决。近期,围绕建立专注民生实事、收集社情民意、开展民主监督、组织政民协商的“四民”工作机制,创新为民协商新平台。

(作者为宿迁市政协主席)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