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硬核,告诉你前沿热点的“区块链”
2019-10-30 07: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姝雯 叶真  
1
听新闻

  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那么,到底什么是区块链?它为何如此重要?它又将给我们未来的生活带来怎样重大的影响?本报科技周刊记者采访了区块链研究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带您认识真实的区块链。

  什么是区块链? 为什么它是安全、可信的

  迅速成为科技热点的区块链到底是什么?

  “它本质是一种数据存储的模型,通过数据的自身特征,把一组数据用类似锁链的方式逐个串在一起,再广而告之天下。它具有不可篡改、可追溯、可编程等一系列能力。”上海市区块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技术专家刘百祥博士如此解释。

  “简单来说,就是把记录信息的区块,用链串起来,有点像中国古代的结绳记事,不同的事情,结不同的绳子。”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链信区块链专委会副理事长王炜用这样一个比喻描绘出区块链的模样。

  工信部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刘权认为,区块链是理念和模式的创新,是多种技术的综合运用,它能够建立互联网条件下人与人之间信任的关系。

  王炜举例说明:在没有区块链的时候,我们买东西或者卖东西,需要淘宝这样中心化的信任机构,因为卖东西的人害怕东西给了,买方不给钱;买东西的人害怕钱给了,东西拿不到。区块链则开启了全民记账的模式,通过全民记账,一是记的账大家都能看到,二是无法记假账,因为所有要记的账,需要大多数的人认可才可以上链。“所以说,区块链改变了传统的信用模式,它可以构建去中心化的信任机制,是新一代价值互联网的基础。”

  此外,区块链技术还可以让网络数据更安全。“密码学是区块链的核心技术。”王炜说,区块链中的密码学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数据安全存储的问题,二是数据真实性的问题。区块链的账户自带公钥和私钥,公钥全链公开,而私钥由个人保存。“采用区块链技术,我的数据通过加密的模式存在我的可信账户里面,即使是平台方也无法看到。”比如,英国航空因泄露了50万乘客的数据,违反了欧盟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面临2亿欧元的罚款。英国航空其实并没有主动泄露乘客的数据,是因为传统的大数据数据库被黑客攻破后才导致泄露。如果英国航空采用基于区块链的可信账户方案,即使黑客把链上的所有数据拿走,由于黑客没有每个旅客的私钥,也无法破解链上的数据。

  区块链将怎样重塑

  人类社会生活形态

  区块链的技术特点,使其有望成为下一代云计算的雏形,像互联网一样彻底重塑人类社会生活形态,并实现从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的转变。它可以应用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

  “在民生领域,区块链也有多个应用场景。”刘百祥说,比如食品/药品安全和商品防伪,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可追溯的特性,可以把流通环节中的过程都记录下来,现在天猫国际就已经能看到一些海外商品的流通过程;在电子政务方面,例如一网通办,其背后存在海量的数据汇集和交换,这里面对数据的有效利用和隐私保护,都可以用上区块链的能力;再比如教育行业,终身电子学习档案、个人简历的真实性等等,也是业界正在探索的一个方向。

  不过,区块链技术目前还在研究发展中。在刚刚结束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江苏省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刘湘生提出,区块链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基本为0,现有团队和现有技术如何将区块链市场化是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委员王化群认为,区块链的应用需要一步一步走,目前,区块链2.0实现了可编程金融,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将来,区块链3.0可实现可编程社会,其应用能够扩展到任何有需求的领域;区块链4.0则要解决效率低下、能耗高、隐私保护、监管难题等实际面临的问题,区块链4.0还将与超级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采集和分析等领域深度结合,最终建立虚拟城市。“区块链3.0和区块链4.0目前仍处于研发和构想阶段,这也是我们在区块链领域的突破口。”

  南京区块链产业应用协会执行会长于苏丰告诉记者,江苏是目前国内在政府文件中提及区块链最多的省份之一,江苏软件产业发达,科教资源丰富,具备区块链技术发展与应用的良好环境,在政策扶持上制定了针对区块链领域的人才扶持及产业创新的优惠政策,先后成立一批区块链相关的研究机构,比如,今年6月,中国计算机学会与鼓楼高新区签约合作共建全市首个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合作基地;8月24日,南京市区块链产业应用协会成立,致力于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

  “热运行”与“深思考”

  区块链与数字货币有本质区别

  推动区块链研发及产业发展,既要“热运行”,也要“深思考”。

  区块链是一种信息技术体系,有着广阔的应用空间,但是,目前社会上对于区块链也存在误解,有人简单地将其理解为一种数字货币,有人觉得区块链是万能的。“其实,数字货币跟区块链具有本质的区别。”王化群解释,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记账系统,而比特币是这个系统上承载的“以数字形式存在”的货币。比特币的底层核心支撑技术是区块链,比特币仅是记账的表征,区块链是其背后的一套由信用记录以及清算构成的体系。

  “政府需要正面引导,让全社会更加了解区块链的价值,既不要高估区块链,也不要低估,让区块链在实际应用中发挥更大作用。”刘权说。

  王化群认为,区块链目前还存在一些安全和技术挑战,如复杂交易的匿名性、隐私保护等。为解决各种复杂环境中的区块链安全交易,需要研究多方安全计算、同态加密解密、数字签名等多种密码技术。同时,应加强区块链监管和相应的法律建设。今年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密码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是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区块链的核心技术是密码学,所以《密码法》的颁布对区块链的健康发展是一个最有力的保障。《密码法》的颁布,使得区块链的安全健康发展有了法律保障。

  “任何技术的发展都有一定的周期,需要经过数十年的沉淀。区块链诞生还不到10年,其技术发展尚处在起步期。从目前来看,我国与外国的技术发展处于同一起跑线。”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宋沫飞教授认为,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我国将有望在这一技术领域超过其他国家,而当务之急是培养区块链专业人才。区块链人才需要具备分布式存储、密码学、博弈论以及其他一些相关的专业技术能力,因此,在进行基础研究时,应建立一个完整的学科体系,培养高素质的区块链专业人才。

  记者 蔡姝雯 叶真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