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聚焦乡村振兴不动摇
2019-10-28 0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明泽 孙巡  
1
听新闻

  10月的泗阳乡村,处处美如画。张家圩乡颜倪河东岸,满眼皆白,杭白菊繁花如雪,清香四溢;卢集镇330省道两侧,农家果园成熟的秋桃弥漫着果香……闻着花果的香,住着漂亮的房,已成为泗阳60多万农民的“标配”,这是泗阳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民带来的最大福利。

  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和社会文明水平。冲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泗阳最大的短板、最大的弱项还是在农村,泗阳县委、县政府紧扣县情,聚焦乡村振兴不动摇,抓好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公共空间治理和乡村环境整治,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上一份高质量答卷。

  住上新房有活干,村民生活美起来

  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面、碧清的湖面、花红草绿的公园……位于245省道东侧的泗阳爱园镇松张口社区二期项目最近竣工,该镇低收入户倪绍宜即将入住,半年前他率先拆掉自家危旧房屋,因此成为选房的“第一号”。看着110多平方米的安居房,他很激动:“小区配套设施很全,连天然气口都预留了,原来的房子跟这没法比,真是一天一地!”

  爱园镇农房改善工作负责人陈卫生告诉记者,松张口新型社区规划建设安置房573套,今年建设安置房300套,已交付79套,另有221套将于今年底封顶。对于特困户,爱园镇建起13套暖心房,兜底保障安置。

  今年以来,像倪绍宜这样搬进新房的农民,泗阳已有10140户,其中“四类群体”,即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特困供养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1819户。11月底前,将有1.5万户农民搬迁安置。

  聘请高资质的设计单位和高水平的设计师,深入乡村参与指导项目规划设计;围绕省市“十大类二十二项”“五通八有十到位”标准,做好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按照“十必须”“六要件”要求,严格执行规划设计和建设导则,建立“五方主体”“四级监管”(县直部门、县专家巡查组、“两代表一委员”、村民代表)监督机制,泗阳高质量推进农房改善,让农民享受高品质城镇生活。

  “农房改善聚焦文化传承、产业发展和公共事业配套、路面立面水面等‘一文两业三面’,实现人、地、房、业精准对接。”泗阳县决策者们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农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在成子湖旅游公路东侧的城厢街道卜湖集中居住区,孙丽珍住着18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每天到“家门口”的饺子厂上班,每月工资3000多元,还能照顾一家老小。“农房改善给大家伙生活带来的改变太大了,真的不敢想象!”她感慨道。而在南刘集乡,仅29个“三来一加”项目就吸纳655名村民家门口就业。

  今年以来,泗阳启动农房改善产业配套项目25个,其中,农业产业项目14个、工业项目11个,计划投资6亿元。截至目前,新引进“三来一加”等项目44个,2个三星级乡村旅游点创建有望获批,新增创业就业农民超3000人。

  公共空间治理快,村集体经济壮起来

  泗阳张家圩乡7.5公里长的颜倪河沿岸,“一河清水、两岸金色、十里画廊”的生态经济产业带已见雏形,一派“两岸金秋连一片”的丰收场景。

  “原来这条河两岸脏乱差,沿岸滩地由老百姓随意种,每到收获时节,河沟内填满秸秆,腐烂臭味冲天,污水长流。”张家圩乡党委书记张振华介绍说,今年,沿岸6个村居将770亩土地收归集体,并承包给大户经营,种植杭白菊、小黄菊、金丝皇菊等菊花品种,加上流转的土地,菊花种植面积将达千余亩,可给村集体带来60多万元收入。

  像颜倪河这样的公共空间治理,正在泗阳全面展开。泗阳县有关领导分析说,长期以来,土地、水面、老厂房等很多农村公共空间被少数人侵占,群众对此反应强烈。今年4月以来,县里按“摸清底数、收回资源、开发利用、群众共享”思路,启动乡村公共空间治理。

  短短半年时间,公共空间治理取得意想不到的成效。全县摸底排查信息3325条,清理整改不规范合同185份、涉及金额980万元,对3万余亩集体土地资源进行确权登记,对2.2万亩河道滩涂等国有土地实现经营权委托管理。新增产权交易1043笔,交易金额6.27亿元;实施重点产业治理项目69个,已投产达效24个。通过治理,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4223.44万元,全县村居平均增收17.75万元。

  公共空间治理,富民富村美环境。颜倪河边滩地收归集体,承包给大户种植菊花,颜圩村8组68岁的张翠英每天有事做了,从栽植到采摘,每天赚七八十元钱。“我这么大岁数,还能挣这么多钱,没想到!”张翠英笑着说。在颜倪河沿岸菊花地,采摘菊花的多为五六十岁的留守群体,年龄最大的80多岁,最多时用工达千人。颜圩村支部书记颜晓舟介绍说,村集体增收后兴建文化广场、道德讲堂等公共设施,群众白天去产业带务工,晚上到广场跳舞,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实现村居善治。

  乡村环境整治深,文明之风吹起来

  “这里虽是农村,但找不到一个旱厕,家家门前种满果树和花卉,水清岸绿,真是休闲宜居的好地方。”泗阳众兴镇杨集村配套建设的湿地公园让外地游客李晓凤赞不绝口。如今众兴镇70个村(居)全部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污染问题。在庄圩乡水庄村,村级生活污水处理站点覆盖4个村组,104户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

  泗阳深入推进城乡污水处理“三扩三提”工程,即县城扩量提质、乡镇扩容提档、村级扩面提速,努力实现全域污水全处理。截至目前,全县建成城区、乡镇污水处理厂20座,村级污水处理站140个,累计铺设污水主支管网650公里,污水日处理能力达18.8万吨,城乡污水收集率达73%,被住建部列为苏北唯一的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一直被泗阳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县里系统谋划、分类推进,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围绕农村垃圾、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农业废弃物治理、公共服务配套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让农村变得更绿更净更美;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涵养乡风文明,让乡村成为百姓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在张家圩颜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书阅览室、书画社、健身中心、文化舞台等应有尽有。每到周末,孩子们便聚集到图书室、书画社看书练字;2000多平方米的村部广场上,每天都有村民跳广场舞;“道德讲堂”内,经常座无虚席,村民在这里听“江苏好人”颜崇珍事迹。今天的泗阳乡村,文明新风劲吹。全县文明乡镇和文明村占比均超七成。

  记者 徐明泽 孙巡 通讯员 谢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