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首班中欧“卡车航班”抵锡 打通欧洲到无锡“第四物流通道”
2019-10-22 20:57:00  来源:无锡博报  
1
听新闻

  10月21日晚11时,从德国开往无锡的首班“苏新号”中欧“卡车航班”,在经历了11天的长途跋涉,行程1.1万公里,抵达高新区普洛斯无锡机场物流园,以卡车运输的价格实现空运的体验。全国首个由欧洲直达无锡的“卡车航班”开启,成为继航空、海洋、铁路之后,欧洲到无锡的“第四物流通道”。

  “卡车航班”的投运,标志着中欧货运迎来了运输的新方式。这辆满载着货物的、全国首个由欧洲直达无锡的“卡车航班”,历经十一天的长途跋涉,从德国杜伊斯堡出发,穿过德国、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最终顺利抵达无锡。随着双翼式车门徐徐开启,托运的2.5吨货物一一卸载入库,首批运抵无锡的货物顺利交付。

  中欧卡航(江苏)物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戴道斌介绍:“我们这批货是10月10日从德国的杜伊斯堡出发,10月17日到达哈萨克斯坦的霍尔果斯,10月18日再通关放行,昨天晚上11点钟,我们到达无锡工厂,全程仅需要十一天。”

  号称卡车运输的价格可以实现空运的体验,“卡车航班”因此而得名。一般来说,从欧洲进口货物目前常用的运输方式,不外乎空运、海运、铁路三种,单从耗时来看,以从德国进口的这批货物为例,空运到无锡大概需要8天左右时间,铁路运输需要30天,海运则需要40天以上,而“卡车航班”仅需要11天的时间,企业负责人坦言,如此快的时效,关键是得益于我国2016年加入《国际公路运输条约》,即《TIR公约》。戴道斌说:“与铁路25天的时效相比,我们的时效更高。因为铁路在沿途每个口岸的国家,都要进行通关的放行,而我们的卡车只需要在出欧盟的时候,敲一个欧盟的TIR官封,然后沿途一路不开箱,到新疆霍尔果斯口岸,沿途通关手续是非常便捷的,放行的时效也是比较快的。”

  《TIR公约》,国际跨境货运领域的全球性海关便利通关系统,目前有70多个缔约国,中国是缔约国之一。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的货车,只要贴上了TIR标志,在国内的口岸办结了海关手续之后,经过缔约国的海关时,就无需开箱检查,也无需缴纳过境保证金,可以迅速通关,极大提高了通关效率。“中欧卡车”航班的出入关口岸——新疆霍尔果斯口岸,正是中国六个TIR运输试点口岸之一,此外,连接欧洲西部与我国西部的双西公路,与去年九月全线贯通,也为“卡车航班”全程高速运行提供硬件支持。卡车运输的速度直逼空运,但价格对比空运费用降低四成以上,其经济性、安全性、稳定性备受企业青睐。运营方表示,如今中欧“开车航班”已经在无锡常态化运作,除了有GPS定位外,还添加了温湿度、震荡记录模块、开箱记忆模块等功能,为企业提供更安全的服务。中欧卡航(江苏)物流服务有限公司运力部程志洲介绍:“我们是有运单跟踪的,现在加入了新的科技在这个班次里面,包含温湿度、电子围栏、震荡的一些数据,只要有网络,不管是在电脑边还是手机旁,我都可以实时定位监测。”

  戴道斌表示:“我们是继航空、海洋、铁路后的第四物流通道,我们是全球首家打通第四物流通道的企业,同时也是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提供零单服务的企业,对于一些中小企业,而且比较着急的一些企业,我们的卡车非常方便灵活,在空运、铁路、海运,我们是一个比较好的互补。”

标签:卡车航班;无锡;空运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