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库|“世界是数的”
2019-10-22 0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钱志新  
1
听新闻

  《世界是平的》是2005年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新闻记者托马斯弗里德曼所著的全球畅销书,时至今日对世界应有新的认知,根据我最新的思考和研究,结论为“世界是数的”。

  从现实世界到数字世界是向高维发展

  数为万物之源。古代大哲人毕达哥拉斯认为“万物皆数”,量子世界中“弦”的振动频率,基因中双螺旋的组成结构最终都是数。中国的周易也认为“易经之源为数”。万物表示存在方式,数字代表根本属性,以数为灵魂。万物之间的关系都是数字关系,数学原理为最根本的规则。数学公式是万物相互关系的最简表达,揭示宇宙中发展的科学规律。伟大科学家终生成就最好的表达都是数学公式,如牛顿的F=ma,爱因斯坦的E=mc^2。

  世界由物质、能量、信息三大要素组成,物质与能量构成现实世界,信息的数字化构成数字世界。当前,人类正在进行两大迁徙:一是从互联网的线下向线上迁徙,拓展人类的发展空间,这项迁徙已走向成熟;二是从现实世界向数字世界迁徙,这项迁徙刚刚开始,尚要走很长的路。最核心的数字是0与1,大量的0101数字集合构成数字世界的一切。这是全新的世界,将现实影射到虚拟,构建“数字孪生体”,两个世界互动融为一体。从现实世界到数字世界是向高维发展,因为数为高维,从本质的更高维度上主导发展。任何领域一旦引入数学,就会实现认知的精细化,都将从经验走向科学。现实世界解决不了的问题,在数字世界得到好的解决,将现实转换成数学模型就变得简单易懂,应用数学公式就能迎刃而解。

  数字化的本质是数成为现实世界的基础结构,底层逻辑从物到数的变化,从根本上改变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方式,一切将重新定义。集中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数字化机制。现实世界是分布式的,将分散的要素转换成数字,在数字世界中对数字进行统一整合,就能产生全新的价值,进而返回现实世界实现增值,这就是数字化机制。二是无数不智。数字化的关键是数据驱动业务,要实施“两个一切”,即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通过数据流动和算法模型实现闭环。数字化的目的是实现智能,数为智能之源,所谓智能其本质是适应环境的变化,通过大量数据的洞察和处理,就能产生智能以适应现实世界的不断变化。数据是全新的战略资源,对数据资源的占有和利用是未来智能社会的制高点,得数据者得天下。

  数字革命将创造一个崭新的世界

  当今,新科技革命快速到来势不可挡,对世界经济与社会的影响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已成为新世纪最伟大的变革。新科技革命呈现两大特征:一是集群化融合。新技术为一主多元的技术集群,一主是数字技术,多元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新环境技术等,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主导多元新技术融合发展。二是加速度发展。新技术发展呈加速度趋势,未来10年将产生爆发性增长。在新技术指数级发展面前,事物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强,变得复杂、混沌、多变,呈现量子化趋势,智能是解决不确定性的有效方法,化解不确定性为确定性。一言以蔽之,新技术革命的核心为数字革命,从无限劳动力转向无限计算力,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将引领新的数字革命。

  数字化是划时代的,人类社会从农业时代到工业时代,现在正在走向数字时代,这是全新的时代,实现全面数字化将为人类创造一个崭新的世界。

  数字化的核心是决策革命,而不是工具革命。决策应从经验决策走向数字决策,凭经验决策,由于个体实践的限制和环境的变化,往往偏差较多;靠数据决策,由于数据的全面性和客观性,就能实施科学决策。数字决策是数字化的核心功能,所有业务决策都可以通过数据与算法获得优化决策和最优决策。

  数字化要实现“三生”,即数字化生活、数字化生产和数字化生命。首先是数字化生活,现在生活数字化已成为常态,智能手机是生活数字化的人身工具。其二是数字化生产,总体来说生产数字化滞后于生活数字化,现在生活数字化倒逼农业、工业、服务业的加速数字化。其三是数字化生命,生命数字化正在成为现实,许多生物器官可以用3D打印的数字化器官来代替。未来人脑与芯片联接,人类智能与人工智能相融合,使人类走向超级智慧,进而发展为“数字人”,使人的灵魂永生。

  数字化的最新阶段是智能化,人工智能是智能化的核心,为人类万年文明史上最伟大的变革。麦肯锡研究院对智能时代与工业时代进行对比研究,基本结论为三大数据:从技术发展速度看,智能时代是工业时代的10倍;从经济规模看,智能时代是工业时代的300倍;从社会影响看,智能时代是工业时代的3000倍,足见智能时代发展的辉煌前景。

  发展数字经济是数字化的主导方向

  数字化的主导方向是发展数字经济,旨在应用数字新技术赋能实体经济,根本改变经济发展方式,重构产业新价值。数字经济包括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货币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即发展数字产业主要有数字硬件业、数字软件业、数字服务业。产业数字化,即所有产业包括农业、工业、服务业都要数字化。实施“智能+”和“人工智能+”,数字技术与实体产业相融合,将重组产业组织,重构产业生态,大幅度提升价值创造能力。货币数字化则有两大类,即货币电子化和数字货币,发展数字货币势在必行。整个金融产业都要率先实现数字化。

  数字经济推动新模式新业态的不断发展,集中起来主要有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生态经济和社群经济等,其共性体现了经济服务化的大趋势。首先是平台经济,平台是数字经济基本载体,组织以供应链为主导的企业平台和以产业为主导的行业平台,通过整合资源与能力进行全方位服务。其二是共享经济,从独占到共享是资源革命,服务方式主要有生活共享、生产共享和知识共享等。其三是生态经济,产业生态组织是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在产业生态体系中实现共生共创共担共享,成为自主发展的新型自组织。其四是社群经济,社群是具有共同价值观人群的自由联合体,网红和微商成为社群的主体,重视发挥社群的组织作用将创造全新的价值。所有新模式新业态都要成为数字化能力中心。

  数字经济是先进生产力,数字红利巨大。根据联合国专家的数字模型,当一个国家、地区、城市的数字化水平超过75%,在不增加投资情况下,其GDP将达到3.5倍。根据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的实践,实施企业全面数字化,三年后价值创造能力将提高3到5倍。传统经济中广泛存在“四不”的不经济现象,即不连接、不匹配、不协同、不及时,致使价值大大流失。数字经济由于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使系统获得最优解,从而达到“精准、高效、即时、预判”优化状态,大大提升经济效率,这是数字红利的机制所在。

  数字新技术为实体企业提升价值创造赋能

  企业数字化转型大有可为,数字新技术赋能实体企业,将转变企业生产经营方式,从根本上提升创造价值的能力。

  数字技术属于工具革命。新的数字技术层出不穷,已形成体系。现有数字技术主要由五大新技术组成,包括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物联网技术(特别是5G)、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其中大数据为数字资源,云计算为数字平台,物联网为数字传输,区块链为数字信任,人工智能为数字智能,五大新技术相互融合实现万物互联、在线和智能。数字技术是新的数字基础设施,同时数字化需要数字安全技术,共同保障数字化的持续发展。

  数据是企业的第一资源,建设好企业的“数字大脑”,这是企业的灵魂。企业中每时每刻产生海量数据,关键在于集中统一,将企业内外各方数据和员工的知识经验,通过聚集强化开发利用。要重视发展数字资产,未来数字资产将超过实体资产。

  企业数字化转型,重心是提高数字化能力,应集中解决三大关键:首先是用户主导,数字化商业模式是用户主导企业,一切围绕用户需求,从经营产品转向经营用户。其二是技术融合,在企业内外部互联化和企业业务在线化的基础上,围绕业务场景将数字技术与专业技术交互融合,即DT(数字化技术)与OT(运营技术)的深度一体化。在决策层应用数据与算法提供智能解决方案,在执行层应用数字技术实施解决方案的落地。数字化过程中,既要发展消费互联网,更要发展好产业互联网。其三是组织创新,数字化要求企业组织创新,将层级型组织转向平台型组织,按照任务与项目,实施“平台+小微”的自驱动组织,这是个体力量崛起的必然要求。

  数字化转型有两大“痛点”:一是线上缺数据,二是线下缺人才,根本在于数字人才。解决数字人才,引进专业人才是必须的,数字岗位已经成为标配,更为重要的是全员培训,从领导到员工都需要学习数字新知识新技术,员工也要从劳务员工升级为数字员工。

  全面数字化是对时代的新认知

  数字化是一场新的革命,数字革命照亮全新未来。数字化需要对时代的新认知,关键是提高全民“数商”。重在培育数字思维,提高数字素养,确立新时代的数字世界观。《世界是平的》著作中提出三次全球化:全球化1.0为政府主导,全球化2.0为企业主导,全球化3.0为个体主导。新的全球化应该是数字全球化,全球通过大数据的互联互通,使商品、服务、技术、资本、人才等紧密相联,大量跨境数据流创造全新价值,将创造前所未有的智慧地球。

  数字革命是人类文明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带来经济和社会最为深刻的变革。数字化使人类从低维走向高维,在高维层级上实现数字化生存和数字化发展。数字新技术的巨大作用是两大融合:第一,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融合,现实世界为“阳”,数字世界为“阴”,成为孪生的双胞胎,两大世界的融合使世界更精彩。第二,碳基文明与硅基文明的融合,碳基文明为生物智能文明,硅基文明为机器智能文明,成为并列的双文明,两大文明的融合使世界更美好。数字革命起始于20世纪末叶,构建21世纪最大的新经济,到21世纪中叶将进入高级阶段,即全面智能新时代。智能的大发展,加速社会的大进化,从更高维度开拓人类文明的全新境界。

  (作者为南京大学教授)

标签:现实世界;数字世界;发展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