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金湖:政府植“厚土”,打造“超百亿”产业集群,助中小企业长成“小巨人”
2019-10-20 18:32:00  来源:淮安日报社  
1
听新闻

  前不久,江苏神盾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全球首台套大倾角矿用盾构机成功下线,创造了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生产单台套设备价值超5000万元的历史,为金湖着力打造“高端产业闻名县”注入了强劲动力。

  作为金湖工业发展的“代言者”,高端装备制造业的稳健发展,突显了该县产业转型升级的迅猛步伐。近年来,该县加快协同创新,突破关键技术,激发发展活力,全县工业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的态势。

  聚焦高端

  “产业集群”力争超百亿级

  金湖县的金石集团紧抓国家西气东输建设多家泵站的机遇,在新大撬装产品和六D大口径球阀产品研发上向更高端、更可靠性能进军,同时,加大了研发核电阀门、高铁制动盘等新产品的力度。目前,该企业正在利用一切可能运用的高端平台,争取一切可能争取的高端资源,抢占高端市场,谋求高端发展。

  在中高煤矿,一个个庞然大物“张牙舞爪”地矗立在厂房内,技术人员正抓紧对这些设备进行最后的调试。公司董事长刘毅告诉记者,这是公司最新研发的盾构机,也叫隧道大型机器人,拥有企业自主研发的8项专利成果,技术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今年以来,金湖县聚焦重点企业帮扶,提高中小企业设备投入补助,助推企业以小而特、小而优、小而精的产品优势形成不可替代性,成为行业的“小巨人”。该县鼓励企业发展提升装备水平、增强产品竞争力,支持龙头企业扩大产能、新上项目、开拓市场,引领产业发展,力争形成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超100亿级产业集群。

  聚焦创新

  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40%

  产学研合作,是促进规上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技术进步的有效途径,金湖县努力做好“红娘”,深入开展“名企院校行”产学研对接,深化合作内涵。目前,全县有118家企业与全国84家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

  苏仪集团先后与东南大学、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高校院所合作,企业目前不但有先进的产品设计平台、材料性能测试平台、技术数据信息平台,而且拥有30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产品,先后完成国家和江苏省科技项目l9项。企业“基于工业无线技术的高可靠、超低功耗网络化测控系统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被列为江苏省重大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

  今年以来,金湖加快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各1家,目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40%。今年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28%以上。

  聚焦效益

  “亩均销售”同比增长10%

  日前,记者走进上海豫宏(金湖)防水科技有限公司,偌大的车间,一条条生产流水线快速地运转,一批批新产品陆续下线,并装车待发,销往上海、浙江、广东等地。该公司由上海豫宏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兴建,集防水材料研发、生产、销售、施工及服务于一体,1-8月份销售、利税同比分别增长35.8%、38.9%。

  记者获悉,面对多变的市场需求,豫宏集团(金湖)防水材料二期项目总投资3亿元,原计划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后经科学规划,兴建建筑面积不足4万平方米,土地利用效益明显高于一期项目。

  金湖县建立以效益为导向的资源要素配置机制,严格实行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深入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双提升”行动,大力实施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逐步推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供地方式,探索建立工业用地退出机制,利用平台工具盘活“僵尸企业”和低效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益。

  今年以来,金湖县企业亿元以上“亩均销售”同比增长10%,安澜科技、天力电缆等多家企业增长超50%。

标签:聚焦;高端;金湖县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