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姜堰:为决胜全面小康夯实根基
2019-10-11 0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16日,泰州智能制造科创园在姜堰经济开发区落成。新落成的智能制造科创园国内领先,由姜堰区政府与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合作共同建设,将整合行业上下游资源,集研发、实验、检测、销售及服务于一体,为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始终把项目作为‘核心抓手’,以项目招引建设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打牢决定性基础。”泰州市姜堰区委书记李文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贯彻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姜堰要统筹兼顾抓重点,一手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积极融入,以产业经济的高质量引领区域一体化的快融入;一手抓决胜全面小康,切实做到小康路上一户不落。

  提升产业抓发展,全程服务“不打烊”

  “这个项目推进速度之快,超出我们所有人的预期,实在是太快了!”尽管华脉光电项目已落地姜堰并投产运行近一年,公司常务副总孙国青仍然不由地发出这样的赞叹。

  原来,华脉光电项目从2018年2月开始洽谈项目,到当年5月开工奠基,10月设备调试安装并试生产,当年即形成2000万元销售收入,今年前8个月已完成营业收入1.2亿元。不仅如此,今年3月、8月又相继实现中国移动集团、中国电信集团光缆项目集采入围,仅此两项预期可为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6亿元。李文飙告诉记者,为加速推进华脉项目,姜堰现代科技产业园区成立了服务帮办团队,先后10余次奔波于苏州、上海等地,请专家设计图纸,马不停蹄到相关部门跑立项、办手续。

  立足产业强区,姜堰重点发展“2+2”产业体系,即新能源、机械制造两大主导产业,以及大健康、电子信息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区近三年新开工、竣工亿元以上项目分别为210个、172个,今年力争中航科工产业基地、智慧教育小镇跻身省重大项目计划。围绕加速转型升级,力推哈工大机器人智能制造研究院、石墨烯应用技术研究院、上海大学新材料研究院实体运作、快速转化。同时,统筹发展全域旅游、现代农业,放大溱湖国家湿地公园、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溱潼以及“全球500佳”河横村等效应,探索“旅游+农业、+电商、+康养”等模式,今年1—9月全区共接待游客接近600万人次。

  姜堰区区长方针介绍说,区里今年初归并出台了高质量发展“60条”,组建了一支由500多人组成的服务专员队伍,为全区450家企业和67个重点项目提供“一对一”服务。区行政审批局率先推行政务服务“不打烊”,梳理企业开办、项目审批等48个热点重点事项,实行双休日值班服务,驻场事项开通中午预约服务;并公布首批“马上办”“容缺办”事项129个,实际审批时间压至法定时间的29.2%。

  主动作为破难题,认准目标“立即办”

  8月22日,姜堰经济开发区化工集中区,一声巨响后,姜堰化肥公司第二座75米高的合成氨冷却塔轰然倒下。

  姜堰化肥公司合成氨项目中的两座冷却塔,是有40多年历史的标志性建筑。今年1月21日,姜堰定向拆除第一座冷却塔。如今,两座高塔全部放倒,标志着化工集中区彻底退出姜堰历史舞台。该化工集中区获批之初,位于姜堰开发区偏僻地段,直接带动当地几千人在家门口就业。而这几年,随着姜堰城区西进与海陵接轨,周边催生了多家生态小区。“开发区居民对周边环境有更高要求,拆除搬迁化工园区迫在眉睫。”“化工园区关闭将带来税收锐减,补偿款加上拆迁费超过10亿元,困难阻力太大了。”是“等等看”还是“立即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必须着眼长远、主动作为,以更高标准、更硬措施,全力推进开发区化工企业关闭搬迁及转型升级。”在2017年底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上,李文飙明确提出,要以铁的担当和举措,打一场淘汰落后产能、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攻坚战。该区主动将产值88.6亿元、税收4.39亿元的81家化工企业全部纳入减化范围,关停转迁至目前的28家。此后不到两个月,8家关停企业13个项目全部签约。下一步,该区还将对28家企业中的11家实施关闭退出、1家限期整改,最终只保留16家并改造升级到位。

  坚持底线思维,姜堰区委区政府近年来还在环境保护、国土资源、安全生产领域超前开展联合整治“三个百日”行动,较好解决了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守住了生态环境防护线、国土资源标准线、安全生产高压线这“三条线”,为姜堰构筑起坚不可摧的可持续发展之“堰”。

  一户不落补短板,小康路上“百分百”

  今年中秋节,对地处姜堰、泰兴和海安三县区交界处的老区乡镇蒋垛镇兴港村9组的孟宝仁、孟宝才兄弟来说,是一个终生难忘的节日。65岁的孟宝仁说,“过去墙上有裂缝,每逢刮风下雨难免漏雨,有时还需要用脸盆来接水。这次节前我们兄弟俩搬进新家,弟弟宝才也出院回家了,咱们家这个团圆节过得最舒心!”

  像孟氏兄弟一样,今年姜堰确定了297户农村危房改造户。姜堰把危房改造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作为保障“住有安居”的根本,近年来共投入4000多万元,有效改善了3800多户农村困难群众的生活居住条件。

  8月15日,全国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视频会议召开,姜堰区作为全国唯一基层特邀代表在会上作经验推介。全区现有农村总户数207337户,卫生户厕普及率已达到96.75%,提前2年达到了省爱卫会95%的要求。姜堰今年还在下大力气搞“改厕回头看”,对农村尚未改厕的最后7000多户逐一摸底调查,逐一落实责任人,力争100%完成农村卫生户厕改造任务。

  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生。近两年来,姜堰注重提高脱贫数量和质量,通过压缩部门“三公”经费等方式,筹集资金近亿元,在重点园区共建标准厂房,按照每年10%的收益返还经济薄弱村;并通过“村支部+合作社+基地+低收入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激发更多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已在55个经济薄弱村发展产业项目28个。如今,全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经济薄弱村已由2016年初的10678户、125个,减少至295户、20个。在此基础上,为了实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姜堰今年上半年又对尚未脱贫的村、户逐一过堂排查,逐一落实帮扶项目和责任单位,确保全区脱贫攻坚与薄弱村摘帽全覆盖、无盲区。

  记者 宏奇 介铸 晓勇 通讯员 立群 永彬 乔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