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自研数据库 登顶全球榜单
2019-10-09 07:33:00  来源:科技日报  
1
听新闻

  据权威机构国际事务处理性能委员会(TPC)官网披露,中国蚂蚁金服自主研发的金融级分布式关系数据库OceanBase,在被誉为“数据库领域世界杯”的TPC-C基准测试中,打破了由美国公司Oracle(甲骨文)保持了9年之久的世界纪录,成为首个登顶该榜单的中国数据库产品。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专家李国杰表示,这是中国基础软件取得的重大突破。

  TPC-C是全球主流计算机硬件厂商、数据库厂商公认的评价标准,过去数十年,TPC-C一直是海外传统数据库厂商竞技的舞台,而OceanBase是登上TPC-C排行榜前列、由中国公司完全自主研发的第一款大型数据库产品。

  OceanBase是云计算时代中国数据库的代表。几乎同一时期,达梦、人大金仓、神通、南大通用等一批国产数据库都陆续应用到央企、国家财政、军事等专用领域。华为、腾讯等中国公司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数据库产品。

  但与此同时,在底层核心技术突破、产业生态建设等方面,国产数据库仍面临挑战。数据库是支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基础技术,尤其是在核心敏感行业,自主可控意义重大。建设强大完善的自研数据库,中国技术人仍在“升级打怪”的路上。

  科技日报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