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想周刊·前沿】省档案馆馆长 陈向阳:从红色档案中汲取红色精神
2019-09-24 0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此次大型全媒体采访报道,从策划到报道都非常出彩,影响很大,效果很好。对我们怎样做好红色文化的开发利用很有启发、很有帮助。

革命战争年代,在江苏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上,孕育诞生了以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红色精神,成为党的红色精神中的江苏谱系。这些红色精神最为原始的版本,记录在档案中,保存在档案馆库房内,成为重要的党史资源、各级档案馆的镇馆之宝、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红色档案记载红色精神。我省各档案馆保存着大量记载和反映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在江苏大地上筚路蓝缕、接续奋斗的珍贵档案。这些红色档案中所彰显的红色精神,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激励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往直前、不懈奋斗。用好用足用活这些红色档案,是“档案姓党、档案为党、档案护党”“为党护旗、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的重要职责和神圣使命。

以档案诠释红色精神。红色档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表现形式,也是为国家、为社会建构正向正能量精神体系的重要资源。我们坚持用团结稳定鼓劲的档案精神产品,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用红色文化沁心、用红色精神洗礼、用红色基因浸润,在全社会厚植向上向善的力量。

从红色精神中汲取信仰力量。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进入了新时代。把伟大梦想变为美好现实,书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时代答卷,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和弘扬革命精神,从中深入汲取政治营养和精神力量。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