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北新区争当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2019-09-23 0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扫描二维码 观看采访视频

  中国江苏网讯 GDP增幅连续5个季度高出南京全市5个百分点,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两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同比分别增长122%、47%,作为改革创新试验田,今年上半年国家级南京江北新区表现抢眼。

  “新区速度”的背后是“新区担当”。前不久,江北新区召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工作动员会,提出要抢抓机遇、敢闯敢试,争当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全面小康,是建设基本现代化的前提条件。贯彻省委全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策部署,江北新区要扬长补短,建设产业更强、生活更好、环境更美的南京新主城。”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表示。

  动能要快转,

  千亿级芯片城呼啸而来

  江北新区产业发展,速度振奋人心。

  2018年,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30%,今年上半年,这一增速翻两番。几乎从零起步,三年过去,一座千亿级芯片之城呼啸而来。

  建设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两城一中心”,这是江北新区结合时代大势和自身发展条件明确的战略定位。新区全力以赴,心无旁骛,集中资源攻向重点领域。今年上半年,围绕“两城一中心”新签约新型研发机构27家,数量位居南京市各板块第一,培育后备高企近500家,创新活力指数增幅超历年水平。200多家集成电路企业,7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500多家金融企业共同撑起新区产业脊梁。

  “一面抢抓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机遇,一面力推传统产业转型,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化。”罗群说。

  2017年5月,原南京化学工业园区整建制纳入江北新区直管区,江北新区化工产业转型发展管理办公室成立;2018年3月,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获批设立,范围为原南京化学工业园区产业区域。

  “2018年经济效益位居全国同类园区第一,综合实力全国排名前三,在国内同类园区中率先实施绿色综合评价体系,主导产业规模、项目集聚度与安全环保管理水平均位居全国同类园区前列,多个特色产业规模在国内乃至世界均处于领先地位……” 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主任卞钟武介绍,园区梳理整理产业链,先进的拉长,不够先进的淘汰,让出物理空间和排放空间,重点发展电子级材料等高端新材料产品。

  全力解民忧,新主城雏形初现

  根据南京总体规划,南京确定江南、江北双主城。江北新区,曾经的“城乡接合部”变身“新主城”,在这道跨越式的城市发展考题中,公共配套不足严重影响江北新主城得分。

  “福利分享:鼓楼医院本部团队,送到顶山人家门口的健康。”8月21日,江北新区顶山街道大新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陈晓芳在朋友圈分享南京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医院周末义诊的消息。社区居民向陈晓芳感慨,曾经看病要过江,哪敢想今天名医来到家门口。

  今年3月,南京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医院正式启用,所有科室均为鼓楼医院本部在江北的延伸。江北国际医院引进哈佛医学院等高端医疗资源,将陆续建立以“口腔医学中心”“健康管理中心”“高端生殖医学中心”“国际综合肿瘤中心”为主体的特色医疗。

  这几年,江北百姓经常沉浸在各种利好的喜悦中。在江北新区沿江街道辖区内,一座三甲医院拔地而起。今年6月,南医大四附院主体完工,开始内装,预计今年年底建设完成。桥北片区人口多、优质医疗资源稀缺,这座三甲医院正是“雪中送炭”。

  江北新区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三年提升计划,异地新建5家、改扩建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增建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中心;加快推进新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和精神卫生中心新建工程,预计三年投资近10亿元。

  江北新区制订教育设施布局规划,发展教育力度空前。实施34个学校改扩新建项目,总投入达到68亿元。如此密集地大规模实施教育项目,这在南京各板块发展史上也是首次。创造性地推行教师备案制,同岗同酬,解决教师编制不足,向社会招聘骨干教师,高薪选聘校长,频繁传递新主城补短板筑高地的信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江北新区扎根打拼。因配套不足,年轻人“搬离江北”已成历史。2018年一年,就有近7万大学生在江北新区就业。

  今年上半年,江北新区新开工城建项目53个,完成城建投资147亿元,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市政工程、环境综合整治三大领域建设加快推进。

  城乡促协调,城要像城村要像村

  新区发展,城市是主场却非唯一赛场。在高楼大厦之外,还有乡村。如何看待留在新主城里的乡村?罗群表示,建设新主城,城要像城,村更要像村,要大力提升农村的人居环境,建设宜居的美丽乡村。

  休闲广场内,儿童地上打滚嬉戏;农家门前,垃圾分类,房前屋后杂物全不见;朱家山河,清水流淌,水面水边皆干净……江北新区泰山街道花旗村是辖区内唯一一个涉农社区,虽偏居街道北隅,乡村环境却十分宜人。

  3100组干、湿分类收集的垃圾桶全部配置到村民家中,如今的花旗村村民已早城里人一步,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在花旗村,一个占地870平方米、可处理2吨垃圾的有机垃圾处理站和大件垃圾分拣站已建成投用,宽敞的垃圾站,各类功能模块整齐分布,未来,这里的服务范围还将随着建设的升级而扩大。

  垃圾分类、集中处理,污水治理进村,厕所改造,“四好”道路建设……从头起步,全面铺开,新区发展的棋盘上,乡村成为重要的棋子。

  8月7日,南京江北新区举行第三届盘城葡萄节,“城里人”纷至沓来,这里成了暑季休闲胜地。城与乡,被“一串葡萄”拉得更近。

  盘城街道是南京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也是江北新区直管区内唯一一个农业主导型街道。国家级新区绘就了探路农业发展的蓝图,对盘城街道实施全域旅游规划,签约多个旅游、养老等“跨界合作”项目,成立新型葡萄专业机构……以葡萄为媒,拉开乡村经济转型大幕。

  “到明年,江北新区的乡村会是另外一番景象。欢迎你来!”江北人自信满满。

  见习记者 许雯斐

  记者 颜 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