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大开发世界最大全脑神经元数据库
2019-09-18 07: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姝雯  
1
听新闻

  动 态

  神经元是大脑的基础组成单元,对于研究大脑的结构和功能至关重要。一直以来,脑图像的可视化与神经元形态重建是脑科学研究中的瓶颈。9月15日—17日在南京召开的“2019年神经元重建及应用国际研讨会”传出消息,东南大学-艾伦联合研究中心基于虚拟现实及人工智能技术,设计研发出一套全脑神经元重建系统TeraVR,并以此构建了世界上最大的全脑神经元三维数据库。该成果日前正式发表在顶级期刊《自然通讯》上。

  据介绍,通过TeraVR系统,头戴VR眼镜的研究人员可以进入“脑神经元的森林”,清晰地观察神经元的三维结构,从而对其进行精确的重建,突破了传统工具在全脑神经元重建上存在的重建缺失、过度重建、拓扑错误等问题。

  作为目前世界上第一套用于全脑级别单细胞神经元重建的虚拟现实系统,TeraVR处理全脑数据的量级前所未有,数据产能全球第一。目前,该系统已产生大量完整数据,并向全球学术界开放。基于这些数据的研究,将为生物学家、计算神经学家进行帕金森、老年痴呆、渐冻症等神经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帮助。 蔡姝雯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