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慧教育看江苏!信息化课堂使教育资源得到更好利用
2019-09-03 21:53:00  来源:我苏网  
1
听新闻

  9月2日,江苏省800万中小学生走进校园,迎来了“开学第一课”,精彩纷呈的课程设置,让家长和孩子们眼前一亮。教育是无数中国家庭关心的头等大事,2019年被称为教育“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元年,“智慧教育”你了解吗?

  9月3日下午,作为2019(第七届)江苏互联网大会的重点论坛之一,由江苏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指导,江苏省互联网协会主办的“智慧教育高峰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隆重举办。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指导纲要》,对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提出要求,其中包含了:建设智能化校园,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利用现代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等。

  恽爱民

  江苏省公安厅网安总队总队长、江苏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兼)恽爱民在致辞中说:“江苏一直在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的发展,包括建设智能化校园,实现规划化教育和个性化教育结合等等。可以说,关于教育的每一步探索都任重道远,每一个进步都意义重大,江苏是互联网大省也是教育强省,一定要向‘智慧教育看江苏’的目标挺进。”

  江苏广电总台网络传播部副主任明星担任本次论坛主持人

  面对面的课堂模式才能学习?OUT了!

  我们知道,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中,一般是教师为主导,学生被动学习的状态,一个优秀教师的教学会受到地域的限制,仅局限于一个班、一所学校、一个学区等。“智慧教育”的环境下,老师与学生会更加自由。清华大学教授、博导、IEEE Fellow孙富春说:“教学不再局限于课堂的45分钟,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来划分学习时间,随时提出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也可以让教师在教学之余来回答学生在线上提问。教师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构建学习圈、讨论群,从中检测教学的效果,更可以根据这些数据随时调整教学的难易度,促成自主学习。”

  孙富春

  孙富春介绍,“微课”、“慕课”、“翻转课堂”在互联网环境下孕育发展,优秀教师的“微课”视频在互联网中传播,好的教学资源在互联网中得到共享,学生的学习不再是单一的面对面的学习。“教育的公平化也在‘互联网+教育’的环境下得到更好的体现,优质的教学资源得到更好的传播,农村和边远地区的教学也通过‘互联网+教育’从而缩小教学差距。”

  赵向军

  “智慧教育”能够得以完美的实现,需要各个环节的尽职尽责,努力融合。南京晓庄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赵向军说:“智慧教育应该是充分利用前沿技术,解决教育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实现技术平台和教育业务流程全面整合和整体优化。”

  学前教育存在的短板,智慧教育给补上!

  幼儿园是教育之路的开端,那么,智慧教育可以为学前教育环节提供什么呢?

  袁宗金

  南京晓庄学院幼儿师范学院院长袁宗金说:“我国目前的学前教育,存在缺少资源、缺少教师;缺少观察、缺少互动;缺少评价、缺少反馈等问题,通过信息化手段的介入,我们江苏的很多幼儿园都已经在智慧教育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人工智能背景下, 通过幼儿园平台就可以实现用户、应用、数据的统一,通过智慧教学系统实现全流程覆盖,全面数据采集;通过评估对比、用数据说话,也可以让幼儿园对孩子因材施教,实现社会共同的教育梦想。

  闵海波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方向博士、北京爱宾果科技CEO、江苏中领宾果智能董事长闵海波说,自己也是幼儿园孩子的家长,特别能够理解家长的心情和需求,“目前,我国的幼儿园教学资源还是比较不够的,我们已经在推广AI进校园,让人工智能为幼儿教育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

  随后,在本次论坛的“人工智能教育人才培养、教育部课题合作签约”仪式上,北京爱宾果作为《未来幼儿园+AI教育机器人》部级课题牵头企业代表课题组与南京晓庄学院、南宁师范大学等学校代表,签署了分课题合作协议。

  (来源:我苏网/童婷婷)

标签:爱民;教育;江苏省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