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放大招!华为发布 全球算力最强的AI芯片来了
2019-08-28 07:46:00  
1
听新闻

  新知

  8月23日下午三点,华为在深圳召开Ascend 910 AI处理器和MindSpore计算框架发布会。这是继8月9日推出鸿蒙操作系统后,华为再次“放大招”。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会上宣布:采用达芬奇架构的又一款“巨无霸”——AI芯片Ascend 910(昇腾910)正式商用,而与之配套的新一代AI开源计算框架也同时亮相。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发布会上表示,华为自2018年10月发布AI战略以来,稳步而有序地推进战略执行、产品研发及商用进程。昇腾910、MindSpore的推出,标志着华为已完成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Portfolio)的构建,也标志着华为AI战略的执行进入了新的阶段。

  据介绍,昇腾910有两大亮点——它是当前全球算力最强、训练速度最快的AI芯片。作为华为AI解决方案的底层芯片,也是方案最核心的硬件部分,昇腾910最新测试结果达到升级规格算力,算力资源超过预期和规格,是目前单芯片计算密度最大、算力最强、训练速度最快的AI芯片,每秒可处理图片1802张,是从前处理图片数量的两倍,计算力远超谷歌及英伟达,其主要面向AI数据科学家和工程师,能够大大加速AI在平安城市、互联网、金融、运营商、交通、电力等各行业的应用。

  除了超高的算力之外,昇腾910还拥有高集成度和高速互联的特性。它集成了CPU、DVPP和任务管理器,因此它能独立完成AI训练流程。同时昇腾910集成了HCCS、PCIe和RoCE三种高速接口。其中最新的PCle吞吐量相比上一代翻了一倍。这些特性共同组成了算力最强的昇腾910处理器。至于昇腾910的价格问题,徐直军并未直接透露,而是笑道:“具体定价还未定,但肯定比英伟达和谷歌低。”

  去年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提出:AI框架不仅应该开发态友好、运行态高效,还要能适应每一个场景。而此次徐直军表示:能否大大降低AI应用开发的门槛,能否实现AI无处不在,能否在任何场景下确保用户隐私得到尊重和保护,这些都与AI计算框架息息相关。“生态很重要,MindSpore框架的重点就是要建造和其他框架一样有生命力的生态。”徐直军在发布会现场表示。AI生态离不开开发者,为了吸引并帮助开发者一同促进AI产业生态的发展,MindSpore还实现了一个创新:AI算法即代码,降低开发者的门槛,可以显著减少模型开发时间。以一个NLP(自然语言处理)典型网络为例,相比其他框架,用MindSpore可降低核心代码量20%,效率整体提升50%以上。

  此外,徐直军表示华为拥有其它优势,如华为在智能终端上的HiAI引擎,可帮助开发者来开发基于终端产品的AI应用和服务;并且华为所拥有的算力优势,与计算框架所实现的能力是其它框架无法比拟的。接受采访时,徐直军还提到,MindSpore不仅支持昇腾处理器,它也支持CPU等其它处理器。在MindSpore的背后,是华为AI全栈战略的野心。即从端到边缘再到云,先有了底层的硬件,再有一套深度学习的框架,最后到上层应用使能。

  徐直军表示,面向未来,华为将持续投资,继续推进全栈全场景的AI解决方案,针对不同的场景,如边缘计算、自动驾驶车载计算、训练等场景,推出更多AI芯片。包括昇腾320、昇腾920等芯片。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 央视新闻

标签:华为;新知;计算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