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席宁:中国机器人大发展需闯“新三关”
2019-08-28 07:31:00  来源:科技日报  
1
听新闻

  声音

  全球著名机器人专家、中国香港大学讲座教授席宁在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上表示:中国机器人大发展需闯“新三关”。

  席宁认为,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是跨学科和多学科共同促进和协同发展的结果。机器人不仅涉及驱动器和传感器、控制和计算,同时跟材料、算法都有关系。事实也是如此,不管是人工智能还是智能制造,都离不开机器人在执行层面直接开展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讲,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的发展,既促进机器人的发展,本身也是机器人产业在发展。”

  席宁分析:“以工业机器人为例,中国大部分还是采用进口产品,这对国产机器人企业是个挑战——现在国产机器人因性能、数量和质量等差距,还局限于应用在相对低端的工业。而国产传统机器人亟待突破的关键,始终在于变速器、控制器、传感器等核心部件。”

  同时,席宁认为,还有另外3个新的产业瓶颈,最好一起推进研究和突破——

  一是机器人编程,现在机器人编程方法阻碍了机器人的推广。

  二是机器人的校正方法,新机器人与现有工厂坐标匹配协同是非常复杂的过程,亟须自主掌握快速简洁的方法,才能让未来机器人像电视那样,一打开包装就能投入工作。

  三是传感器结合,传统机器人多使用位置传感器,未来要加入视觉传感器等等,但协同实效还很差。

  来源:科技日报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