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华为P30拍月亮技术纳入专利 ——你是喜欢“真实”还是“美丽”?
2019-08-07 07: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趣科技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华为的一项拍月亮技术纳入专利,在几十倍对焦后与自动预览月亮,并进入智能月亮对焦精准拍摄模式,并以此获得月亮的清晰轮廓。

  作为手机最常用的功能之一,拍照功能的强大与否成为消费者购买手机时必定考虑的关键因素,并且逐渐演变成了两派:一是追求优化效果的美感派,通过AI算法的增强运算,让图片中的色彩看起来更加鲜艳,同时对人物、光影等进行处理,也就是我们一般所说的P图。二是还原真实的自然派,利用AI算法增加照片的清晰度,但不会过于修改图片的色彩,力求还原现实中的实际色彩与效果。

  AI算法还是P图?前段时间,华为发布的一款P30手机引起了争议,一位科技主编用P30 Pro进行了拍照测试,发现本该模糊虚化的月亮照片结果却异常的清晰,随后他将这个拍照的视频上传到了网络上,引起了网友的热议。他觉得这个照片中存在了不可能的细节,甚至觉得这个月亮的照片会不会是手机中早就内置了一个月亮照片,在用户拍照的过程进行合成的。但是最终证实,华为P30 Pro并不存在P图行为,月亮模式仅仅是利用AI算法对照片细节进行一定的优化,算不上P图。

  不久后,国外科技网站Android Authority(简称AA)对这件事进行了延伸报道。在外媒曝光这件事之后,华为官方也对AA进行了正面回应。华为方面回应称:华为P30 Pro的月亮模式与其他AI模式一样,它可以自动识别优化图片中的细节,帮助用户获得更好的照片,但是它不会以任何方式替换图片中的图像。华为的AI模式可以识别1300个不同的场景。它是基于机器学习的原理,相机对场景进行识别之后,会自动进行对焦和曝光,以增强细节,如形状,颜色和高光/弱光表现。用户在拍照时可以很容易打开或关闭AI模式,在不使用AI模式的情况下,可以借助潜望式镜头来拍摄。

  AI算法在优化照片上功不可没,若是过分看中优化效果,就容易出现用力过猛的情况。技术本身的存在,没什么不合理的。华为P30 Pro的修图能力,仅能修补月亮正面的图案。如果它尝试修补其它图案,也会按照月亮正面的方向去修补。因此推断出华为是利用了月亮的图案不会变的特点,有且只有内置了月亮正面的图像数据,专门用于修补月面。

  华为P30 Pro拍月亮遭到质疑的这件事背后反映出一个问题:你是喜欢“真实”还是“美丽”呢?在不同情况下手机拍照的要求不一样,如果像那种设计类的需要拍照色准度要求比较高的,那就需要手机拍照真实一点,所见即所得。如果你是普通日常拍个照分享一下生活,那么适当地“美丽”一下也无可厚非,切换的“开关”掌握在用户手里,当然用户也可以自由选择“真实”或“美丽”。记者 张 宣 整理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