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院院士候选人,哪些高校多?
2019-08-07 0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学术界

  中国科学院于8月1日正式发布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在早些时候,中国工程院也已公布了今年院士增选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名单,也就意味着两年一度的两院院士增选二轮候选人名单已揭晓。根据往届的公布时间,具体当选院士名单可能要到年末公布。

  根据本次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共有181位专家学者进入候选名单,各学部分布如下:数学物理学部29人、化学部28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32人、地学部27人、信息技术科学部26人、技术科学部39人。

  而早在6月,中国工程院就公示了《中国工程院2019年院士增选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名单》,共有222位专家入选,其中医药卫生学部31人,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28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28人,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27人,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24人,农业学部23人,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21人,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21人和工程管理学部19人。

  经过对两份名单的汇总和统计发现,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两所顶尖名校各入选15人,两校甚至在两院二轮候选人人数上也达成一致,各有5人和10人。其次为浙江大学,共计11人,工程院5人,科学院6人;接下来是上海交通大学,共计9人,其中工程院4人和科学院5人。(注:以第一单位进行统计,各高校附属医院候选人数纳入各高校候选人数统计)

  进入两院院士增选第二轮候选人达到5位及以上的还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其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有7人进入二轮候选人,从“清北华五”中突出重围,表现亮眼。

  人数位居前列的基本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北京科技大学是排名最高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共有4位两院二轮候选人。国防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等也拥有4位二轮候选人,实力强劲。

  从各校入围两院院士增选二轮候选人的情况来看,也能一窥高校的不同学科的特色。北航、同济等高校的工科强势,复旦、南大的理科积累深厚。

  虽然两院二轮候选人工作单位中“双一流”高校占据了绝大部分,但我们依然可以觅到不少非“双一流”高校的身影,其中首都医科大学最多,共有3位二轮候选人,香港科技大学和温州医科大学各有2位。南方科技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深圳大学、广州医科大学等24所高校分别有1位二轮候选人,其中包括香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香港知名高校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等知名军校。

  (来源:“软科”公众号)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