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锚定高水平,南京市建邺区叫响“更快更过硬”
2019-07-31 0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杭春燕 颜芳 鹿琳 王世停  
1
听新闻

  扫描二维码 观看采访视频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时间过半,南京市建邺区的“答卷”格外抢眼——看经济指标,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和服务业增加值的增幅位列南京主城第一;看招商突破,全市“擂台赛”勇夺重大项目推进奖主城区组第一;看产业高度,国内互联网10强已有8家集于一区。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节点,踏上高质量发展新赛道,建邺区迸发“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气魄,锚定目标,铆足干劲;高开高走,气象一新。

  “贯彻省委全会决策部署,建邺要锚定‘高水平’,追求‘更过硬’。”建邺区委书记,南京市河西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沈剑荣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南京提出要拿出过硬成果、迈出更大步伐。建邺区必须走得更快更稳,发展成果要更加过硬。这是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的定位要求,更是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头部”引领,

  创新引擎要“更快速度”

  72家!这是占南京市域面积仅1.2%的建邺区集聚的总部企业数量,鲜明表达贯彻省委全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决策部署的奋斗姿态。

  打开建邺“总部经济”版图:4月,滴滴华东区总部、360智慧科技区域总部等8个项目签约;5月,腾讯云启产业基地(南京)落户;7月,58集团华东总部等4个总部项目组团进驻……仅上半年,建邺区密集落户13家总部企业,领跑态势毕现。

  “不光追求‘总部’,更加强调‘头部’。”建邺区投促局局长沈杨说。作为一个“新城”,新产业的导入和发展是一道必答题。建邺抓头部企业,以“虹吸效应”集聚更多企业和人才,进而构筑一个生生不息的创新生态圈。

  2017年6月,阿里巴巴江苏总部落户建邺是一座里程碑。随后,小米科技华东总部、小米有品全国总部、网易有道江苏总部等一批数字经济头部企业闻讯而来。目前,阿里已带动近10家生态圈企业入驻,华米、云米等小米生态链企业也纷纷抛出橄榄枝。

  “头部引领”之下,建邺跑出创新发展的加速度——上半年,高企申报数190家,申报省、市高企培育库企业近200家,同比增长均超100%;新型研发机构签约9家,半年就超过去年全年总量。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江苏要抓住战略机遇,扛起政治责任。如何在“一盘棋”中下好“先手棋”?建邺的回答是“更快一些”:全年力争招商任务完成130%;再签约落地9家新型研发机构,孵化企业达100家,超额实现倍增计划。

  “置身国家战略大坐标,放眼南京都市圈甚至泛长三角,建邺作为城市中心的站位还不够高,总部经济、枢纽经济、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规模还不够大,辐射力还不够强。”沈剑荣说,在更大视野下、更大格局中重新定义“城市中心”,建邺唯有高点起跳,高速领跑,才能为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提供新的强力支撑。

  推出高新“进园保”系列产品,揭牌金鱼嘴基金街区……以金融链赋能创新链,今年以来,建邺区总部经济发展热度更高。上半年,全区新增10万人口,其中大部分是现代服务业和双创人员。

  先行先试,

  城市客厅要“更高水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路该怎么走?省委全会提出向基本实现现代化发力。紧扣“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三个关键词,建邺区蹚路前行。

  “南京市委、市政府今年重点支持各板块集中力量办好一件大事。具体到建邺,就是打造中新智慧城市示范区。”建邺区信息中心主任邵爱菊说。今年4月,建邺发布“中新智慧城市示范区”首批12个应用场景,面向全球征集解决方案,5月,新加坡启源科技创新中心、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智慧教育平台落户生态科技岛,7月,阿里云、浩鲸科技与建邺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城市大脑”先行先试……让城市更“智慧”,成为建邺发力现代化的新追求。

  在外界看来,建邺是南京的“城市客厅”,建邺的现代化程度和国际化水平事关省会城市功能完善、能级提升,更事关南京在全省的首位度,在都市圈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格局中的影响力。

  今年初,建邺区提出三年行动计划,以“智慧客厅”为引领,打造“精致客厅”“绿色客厅”“国际客厅”。生态科技岛明年5G全覆盖,滨江岸线将建设博物馆群,打造无尘街区、网红街巷……建设“四个客厅”的创新实践,生动诠释建邺发展的“更高水平”。

  “特别喜欢在扬子江畔漫步、骑单车,就像在我的家乡,感受悠闲健康的生活。”来自英国的大卫是南京伊顿国际学校的老师,走遍全球各地,这里才是他的“最爱”。目前已有来自67个国家(地区)的境外人士在建邺工作生活,“国际客厅”实至名归。

  幸福共享,

  发展成果要“更加过硬”

  作为南京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建邺区低收入人口带来的相关问题压力较小。他们考虑的是,如何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与经济指标、CBD大厦一同攀升,让发展成果“更加过硬”。

  建邺区委有关负责人坦言:“光鲜亮丽的城市中心里,在南湖片区仍存在居住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瞄准短板发力,上半年,莫愁湖街道对南湖片区超40个小区进行更新改造,通过管线下地、路面硬化、补种绿化等措施,一大批老旧小区焕发新颜,社区居民看在眼里,甜在心头。

  全面小康只有“底线”没有“上限”。直面创新创业成本较高等问题,建邺积极寻求解决方案。最近,建邺高新区内3栋人才公寓正加紧装修,1400套精装房源将向新就业大学生精准投放。建邺正在引进不同层次的孵化器,既有共享办公的全球领军企业Wework,也有优客工厂等国内创新创业品牌孵化器,最便宜的孵化器每天租金仅1.5元左右,竭力避免高租金、高房价对创新创业人才的“挤出效应”。

  踏上全面小康建设“最后一公里”,向着更有温度、更有质感、更幸福宜居的城市中心目标,建邺跑出“加速度”——看教育,上半年新开办清润小学和5家幼儿园,新增幼儿园学位2500个;看医疗,在全市率先建成基层医疗机构儿童康复中心,4.4万名老人配备家庭医生;看文化,城市生活季、音乐之夏等活动走出江苏大剧院,走近老百姓身边,一条青奥轴线已成为南京最潮最具活力的区域。

  “每一座城市都蕴藏着两种力量,一种是向内集聚资源的力量,一种是向外辐射扩张的力量。”沈剑荣说,集聚与辐射相辅相成的一体化发展,正是省委全会给建邺高质量发展指明的方向。打造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样板城区,成为建邺区发展的新目标。

  奋力探路现代化,建邺区勇当“马前卒”。

  记者 杭春燕 颜芳 鹿琳 王世停 通讯员 徐凌 视频 韩军 曹阳 摄影 万程鹏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